天皇皇,請為我等祈

鄭嘉珷

關鍵字:

代禱、通功代禱、助念、天皇皇

最近,寶貝孫子小蛋頭夜裡常哭,可能是長牙吧。大人、小孩都好累。小時候,聽父母說,如果孩子夜裡老是愛哭,就要在紙上寫著:

天皇皇,地皇皇,
我家有個夜啼郎,
路過君子念三遍,
一覺睡到大天亮。

然後到處張貼在街上、電線桿上。

現代人大概不信這一套,而且可能被環保局開罰單呢。以前的人為什麼相信這種方法呢?我不禁聯想到基督徒的「代禱」。

聖經裡,耶穌說:「你們若有兩三個人,因我的名聚在一起,無論向父求什麼,必給你們成就。」因此,基督徒有什麼病痛、急難,就會找朋友或教會團體代禱。

有時我覺得,天父或耶穌有點愛找麻煩。我有什麼需要,祂難道不知道嗎?為什麼一定要我去求祂才給呢?我對我的孩子就不會這樣。我若知道他們的需要,哪需要開口,我早就塞給他們了。

我猜想,天主要我們彼此代禱,是因為祂要我們彼此關心、常常聯繫,不要一切自給自足,卻人人好像孤島吧?我們為了孩子的病痛,不顧面子,向別人求助。那人可能比我窮、比我笨、地位不如我,可是他在天主面前也有同樣的一票。就好像政治人物,平時不管多麼自以為了不起,但是到了選舉,就對所有的販夫走卒都卑躬屈膝一樣(好好笑)。孩子病好了以後,我們就對所有代禱的人心懷感恩,包括我可能不知道的人。我如果幫別人代禱,我也會多注意到他家的問題。問題解決之後,我也會覺得自己貢獻了一分心力。這樣一來,人跟人之間,即使互不認識,也可能心懷感恩、關懷和敬意了。

天主設計的這個辦法不是蠻好嗎?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