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為華人帶來什麼新的?

曾慶導神父

關鍵字:

年前一家美國天主教大學的一位老師給學生做了一個問卷調查。此大學百分之80以上的學生登記是天主教徒。問卷主要的一個問題大意是這樣:「如果天主收你的靈魂,你憑什麼說天主應該讓你進天國?」學生的回答絕大部分說「因為我是一個好人;我樂意幫助有困難的人;我參加過志工隊服務等等」 但極少學生提到「我能得永生是憑耶穌十字架的救贖犧牲的恩寵!」

我們做善工雖然很好,但是我們的得救,得天國永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天主子耶穌為我們做了贖罪犧牲。沒有這贖罪犧牲作為先決條件,我們人的善工是無法讓我們得救的。(基督教的「信仰唯一」,「信耶穌得永生,人的善工沒有一點用處」的說法,固然是不對的,但是他們強調人的得救完全依賴耶穌的救贖這一點是很正確的。)

這正是保祿宗徒所強調的:猶太人不能靠死守梅瑟法律得救,而要靠信從耶穌基督。梅瑟法律的作用是幫助猶太人去接受基督。

為什麼所有人的得救絕對需要天主子的贖罪犧牲?是因為我們人人都犯了罪,離開了天主。而罪是有後果的,就是痛苦和死亡。人犯罪後痛悔是必須的,但除了痛悔,罪的後果還是要補償,這是正義的要求。(假如我殺了無辜的人,我痛悔,但我還需要坐牢或更重的懲罰作為補償)。你,我,他,的罪,整個人類的罪, 使天主的自然律,道德律「失序」了,結果是仇恨代替了和諧,痛苦代替了幸福,死亡代替了生命。但是人有能力犯罪(打破了鏡子),人卻無法彌補( 使破鏡重圓)。被罪所破壞了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人與天主的關係,不是人能夠修復的,只有靠「神而人」的耶穌基督能修復。作為人,基督代替所有人做補贖;作為神,衪使這補贖有無限功效,破鏡可以重圓。

所以,若沒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犧牲,我們人是無法得救上天堂的。所以,耶穌基督是所有人的唯一救主。

這使我們反省到:世界的其他各宗教,因為它們有部分的真理,作用就像梅瑟法律一樣,是為了準備人接受基督的救恩。只有信耶穌才能得救。(當然信耶穌不單單是理智的認同,更是生活的改變和投身)

很多華人以為孔孟的教導與耶穌的教導沒有什麼不同,都是教導人去孝愛父母,幫助窮人等等,(其實耶穌很明顯的不同是要人明確地敬拜天主為誡命的第一條),因此誤認為孔孟之道與基督之道是平行的,殊途同歸,孔孟或者佛祖可以完全獨立於基督而帶給我們救恩,而耶穌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那麼,耶穌為華人,或世人,帶來什麼新的?我在這裡用教宗方濟各在一個彌撒講道的話來回答。教宗說:「救恩唯獨來自十字架,來自天主降生成人的這具十字苦架。各種思想都不具備救恩,善意和渴望成為善人的念頭也不具備救恩。不!唯一的救恩在於十字苦架上的基督,因為只有祂能承擔所有罪惡的毒,在那裡治癒了我們,一如銅蛇的效益。.....天主告訴梅瑟:「凡是瞻仰這條蛇的人必將痊癒。」耶穌對他的敵人說: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誰若不如此懷著信德瞻仰十字架,就會死於自己的罪惡,無法領受那救恩。」

為向華人傳福音為己責的我們,了解這種耶穌基督的唯一性,獨特性,「新頴性」,是必須的,才會有動機和動力去傳福音。「福音」就是:「主耶穌救贖了我們!」我們認識到罪的幅度,才能認識到天主以自己的生命換取我們罪人得永生的福音,這不可理喻的愛!這絕對的「新頴」!

原載於《心泉》95期,2017年12月;《芥子》51期,2018年2月。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