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耕心田之三:心,你準備好了嗎?!

楊世弘

關鍵字:

 

開年以來,接著台灣大選的落幕,武漢肺炎的升起,雖然我沒有許多時間去追新聞和傳媒,但有些字眼,為我印象較為深刻, 例如,封城,淪陷,鎖國, 搶購(口罩和民生物資),防疫缺口,恐慌,案例和死亡,等等。對於這些字演的內涵和它所要傳達的訊息,我有不少問號,不過,在我每天生活的當下,它不是我急需面對和回應的事。因為對於居住在美國東南角的我,它仍然有些地理上的距離。

不到兩三個月的時間,昨天美國總統宣佈全國進入警戒狀態。那正是13號又逢星期五,兒子的大學校長給所有家長發函,下周春假之後,學生不再回到校園,所有課程改為線上教學。我的工作單位的上司們也層層發出指令,下周起,在家上班,至少兩周到六周。許多這樣類似的訊息在我們這州同時發佈。相信是全美,教會,體育賽事和社區活動全面停擺。

這給了我一些時間,在這裡和家人(國內外的親朋好友),就我們共同面對的議題和課題,有些交流和分享。

自從武漢有肺痰出現以後,我常在媒體上看到「封城」, 「鎖國」,或用「淪陷」來表達一個城市出現新冠肺痰案例的後續動作。我感覺這樣的表達,很容易讓我們産生比客觀的實情更深的恐懼。但是,我並沒有說,這事情不嚴重)。我住的州有數仟萬的居民,到今天的統計有37例。今天我們接到的通知,有關的措施是為預防它的擴散,不是為了恐慌。當然,它已經給我們帶來諸多不便。

我覺得我們生活的環境,沒有什麽是靜止不動的。如果,病毒在兩三個月內,從東半球飄到了西半球,是不是在兩三個月內,它也會完成它要走完的周期。我也越來越覺得,時間和環境,不是直線進行的,它是周期循環的,世代交替也是的。到了六月份,病毒走完了它的行程,我們再回頭看我們所聽所說的,我們會覺得好笑嗎?

回頭看看過去數千年的人類歷史,再想想我們今天的處境危機,不是小事一椿嗎?那麽,我們自己的人生方向抓對了嗎?

我們常聽說中風後有一個後果叫做「半身不遂」,也就是一半的身體不像另一半了,它不聽使喚了,身體不平衡了。同樣,如果我們只是習慣的從自己看世界,而不能隨時醒覺的從世界看自己,那叫做「半心不遂」,從整體生命來說,它是更為迫切的課題!

所謂從自己看世界,我想表達的是,把自己的觀點,位置和需要看得太大也太重要。但是,地球不會圍著我轉,只有我跟著地球轉。

所謂從世界看自己,我發現了自己的尊貴和渺小。我也發現了我和家人朋友和環境的連結,不是全由我做主的,千萬給別人留下他的空間。有些苦痛和不舒服來自於「我還以為我說了算,又這麽顯而易見」,為什麽周圍的人(就是這麽看不懂) 和環境總和我唱反調? (他們該當認清,覺醒和改變!)

其實, 人只需要完成自己在他的生命循環中的使命。這也是我所認識的耶穌所說的,你們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不是背著「別人」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就是不面對自己的人,會喜歡擔別人的心,在別人的事上指指點點。(好使我們對自己不做自己的人生功課,感到安心一些) 。

在太平的日子裡,我們很嚮往哲人們說的,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來過。在有危機的日子裡,我們還是這樣想的嗎? 難道不是在危機的日子裡,更驗証了,對於那一天的來臨,我們真正做了多少準備? 和我們所儲備的食物,成比例麽?

這只是我生活省思的一小部份,我小心希望我平衡的表達我自己,我也謝謝你花時間閱讀和陪伴。它不必被認同按讚,也不是為了改變任何人。但是,我總認為人生活在人當中,在環境中,有責任分享自己和表達自己。祝大家心「平」(衡), 且安寧順「遂」。

 

轉載自<心 · 空间>網站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