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耕心田之四:「新冠病毒」與「非暴溝通」,有關連嗎?

楊世弘

關鍵字:

 

記的很清楚,那時我是14歲,在國中(初中)二年級。在那個時期的台灣,我們早上到學校,先有升旗典禮,全校師生在大操場上, 隊舞整齊的唱國歌和國旗歌。下午放學前,也有降旗典禮。降旗典禮前的10~15分鐘,就是我們最高興的在大操場上的玩耍時間。

有一天,在這個歡樂時光,我卻一個人走在學校的圍牆邊,思考人生究竟是怎麽回事。其實,也是在消化昨天晚上聽到爸媽吵架的情緒。今年的我,就要進入60歲了,思維反省和情緒面對,保守的說,沒有間斷過,它對我持續的充滿吸引力!

當我們在探究一個課題的時候,我們習慣性的去尋找它的起始點。例如,我們聽到不少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然而,我們發現它不能, 也不是為了回答所有的問題。在家族系統排列的療癒支派,更追溯到我們前三代祖先,他們的環境和事件對我們的影響。

現在,我想大膽的說,如果我們探討生命的議題的時候,只是不斷的從「我」的視線和角度出發,我們不會有答案的 (我沒有說以上提到的心理諮商療癒方法是沒有用的。只是說,我們得反省,我們用什麽態度對待它。)。同樣,如果我們沒有改變學習「非暴」的「功利」態度,(用它來解決我的夫妻/親子問題),我們仍然走在泥沼當中。因此,我開始注意到,從「世界」看「自己」。簡單的說,「我」的存在,對這個「世界」有什麽意義? (我們的探究,至少需要是雙向的。)

當我們在談「溝通」的時候,我們的下意識已經接受,我們是生活在人的「關係」當中。只是我們可能不自覺的掉入一個陷阱,就是下意識的想去操控這個「關係」(希望它按照我覺得對的方向路程去成長),它就立刻阻斷了「溝通」的去路。所以,我說學習「非暴」有一門基礎課,叫做「放下」自我,放下掌控! 有一天,當我在「溝通」當中,經驗到放下我的尊嚴(面子)和掌控的時候,那個「喚醒」和「邀請」我們「關係」的力量,自然在「溝通」中,當家作主。所以,我們必須要發現自己極可能是阻斷溝通的原兇。

如果我們可以暫時的把「非暴」和「溝通」擺在一邊,先來談談「人」和「關係」究竟是怎麽一回事。我們不一定要信仰基督宗教,但是,我們可以心存好奇和開放的態度,來看看聖經這部經典名著,如何描繪神和人的「關係」。

當這個世界進化到有「人」的出現的時侯,人發現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已經先我而存在了。人推想,那必然有一位創造者,祂先我而有,祂必然有比我更強大的智慧和能力,我們稱祂為「神」,祂是「創造者」,「人」是「受造物亅。如果人想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麽,人就會同時去探究,人神之間的關係是什麽?再就,人神之間,如何「溝通」?

天主(神),用泥土,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人,造了他們一男一女,並給他們吹了一口「氣」,他們就成了有「靈」的生物。(因為人出於灰土,將來還要歸於灰土。)

我們簡單粗糙的從西方宗教的視野著眼,人神的關係是,人是神的「肖像」,(同樣,我們是父母的肖像,孩子是我們的肖像)。人神之間的第一個「溝通」,始於「氣息」。而不是「言語」。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東方的禪修如何看待「氣息」。

二十多年前,我參加了一個「十日禪」修。在這十天當中,不講一句話。每天四點起床,除了兩餐簡單的飯,休息,之外的時間,都在靜坐,觀「呼吸」。(只有晚上睡前一小時,看葛印卡老師的教導視頻)。

觀「呼吸」就是將自己的注意力自然的集中鼻下嘴上的位置去感覺「氣息」的進出。如果發現自己分神了,就自然的把注意力拉回到觀「呼吸」。十天下來,我最終發現,觀「呼吸」,是「傾聽」的基本練習。如果,我不曾靜下來,沒有思考的「聆聽自己」,我是不會「傾聽別人」的。

我們來看看什麽是基督徒的「禱告」,我相信你會更清楚,我在說什麽。我所認識的「禱」是謙卑和崇敬,它在說明人神「關係」的體現。「告」,不是要告訴神什麽,祂早已全知,而是靜聽神要「告」訢我什麽。因此,我說智慧的産生,是在「氣息」,是在「靜聽」,不是思想,也不在「言語」。

如果你是有禱告習慣的基督徒(不是嘮嘮叨叨的那種),我相信你會和我有相同的經驗,當我們深刻臨在與聖靈的相遇中,在那裡只有微風氣息,整是清澈智慧和勇氣。除了你我都經驗過,我們沒有言語可以確切的表達。如果你是禪修的朋友,那會是顯而易見的在觀呼吸的靜坐中,經驗到慈悲和法喜。

除了以上我們分享過的「關係」,和「氣息」在聆聽和「溝通亅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們還可能犯下什麽關鍵性的錯謬? 我想說的是「個體」和「關係亅之間的失衡。也就是過度的放大自我「個體」的重要性,把它淩駕在「關係」之上。同時,當我們看待我們自己所面臨的處境和問題,也會過度的被放大。如果,我們可以反過來,把「關係」看得比「亇體」更重要,除了承先啟後,我們這輩子,其實沒有什麽太大了不起的責任和負擔。

現在,我想我們已經準備好,來談談新冠肺炎,和我們前面所提到的「氣息」,當中有什麽關連? 新冠肺炎的病毒,是不是正在無孔不入的侵襲我們生命力的基礎源頭「氣息亅。但是在病毒沒有來臨之前,我們似乎並不意識到「氣息」的存在和它的基礎重要性。因此,病毒不是來造成全面性的毀滅,而是敲響一記警鐘,重新回到生命的根源,在「氣息」上與它交流。

過去我每周會打2~3次羽毛球,上一堂瑜珈課,參加一次彌撒,這些都在防疫中取消。它給了我更多的時間在靜坐觀呼吸,在禱告。其實,我們是可以在失落中,找回生命的!

最後,我們回到學習非暴力溝通的主題上。從我以上的分享,你可以看出,我是先有靈性經驗之後,才接觸非暴的,學習非暴是近10年的事。然而,我也確信,有人可以從非暴的學習,深入靈性生命的。總而言之,我們需要警醒遠離那為解決問題的心態,而學習非暴。

我也不在這個篇幅上去述說,非暴力溝通究竟是什麽,我把它留給你和你的培訓師。不論你最終選擇學不學非暴,我都覺得回到生命的源頭,連結那口「氣息亅,都是逃不過的必修課!

轉載自<心 · 空间>網站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