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王之王

黃敏正神父 / 蕭淑美摘錄

關鍵字:

萬王之王、耶穌的王道、十字架、靈修

基督在十字架上為王,「王」這個字可以拆解成上面一個「一」 ──這個「一」是天,下面一個「一」──這個「一」是地,天地之間就是「十」,這個「十」就是十字架上的基督,所以我們可以說頂天立地的「十」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說,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王。聖經中多次說耶穌是王,耶穌尚未誕生,天使加俾額爾就向瑪利亞預報:「你將懷孕生子, ……。他要為王……,他的王權沒有終結。」(路一 33 )耶穌出生的時候,東方三賢士來到白冷,朝拜「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瑪二 2 );一直到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比拉多還問他:「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你說的是。」(谷十五 2 )

耶穌的王道是集散王道,「集」是向內匯聚,「散」是向外放射。能向內凝聚眾生,統合萬民者始為王;能向外光芒四射,普照眾心者堪為王。

「集」的王道:耶穌是立在天地之間的十字架,耶穌立在十字架的中心點,縱向方面,祂使天人合一,使世人與天主重歸於好;真正的「天人合一」只有在基督身上,祂使神、人合一,祂是真天主也是真人,所以祂的全燔祭獻有價值。耶穌說過:「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惟有透過我,你們才可以到天主父那裡去。」這種合一是從上而下的,祂是天梯,祂是道路;在祂身上,天主將臨人世;也在祂身上,人靈得升天庭。橫向方面,祂使眾人合而為一,祂是阿爾發(A)和奧末加(Ω),祂是時間之主。在祂身上,舊約進入了新約。

「散」的王道: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以愛到底的犧牲,放射光芒,那是一道皓光,由十字架的中心向四面八方照耀。十字架的奧蹟將死亡變成生命,將失敗變為勝利,將黑暗變為光明,將罪惡變為聖善,將仇恨變為愛與寬恕。耶穌助人達到如此的蛻變,所以說耶穌是王。

耶穌的王道也是四分王道,立於天地之間的「十」,把宇宙間的一切關係區分為四個區塊,也就是「天、人、物、我」的四種關係,「關係」會左右我們的想法,我們就是生活在這四種關係之中,耶穌降生就是為了重整我們的「關係」。

「天」:是指萬有的根源和主宰,是無形無相的,耶穌是「天」的彰顯,是天主的啟示者,因此稱為「天主聖言」。祂來助人認識天主,奉行天意,祂不但促使人與天的關係重修舊好,更教導世人稱呼天主為「阿爸,父啊!」只有祂能使人真正成為天主的肖像。

「人」:人與人的關係是最複雜的,基督的福音精神正是治癒人際關係的良藥,祂曾大聲呼喊:「願眾人合而為一」,祂以聖體神糧使世人成為一體。

「物」:萬物與我們人一樣都是源於主,屬於主,歸於主,我們應珍惜、呵護萬物,與之建立共生的關係。聖方濟因受基督福音的薰陶,而對萬物稱兄道弟。

「我」:人與自我的關係應是身心靈整合的和諧關係,若關係分裂就生疾病。自我生命的成長是我們自身責無旁貸的責任,我之「生從何來?在世何為?死後何往?」是內在於「我」的生命課題。

人就是生活在「關係」之中,真正的靈修就是關係的重整。

黃敏正神父(蕭淑美摘自《心泉》86期〈逾越的喜樂〉)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