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神奇的謀士

韓甲蕙

關鍵字:

從去年疫情開始,我在Zoom 上參加一個信仰團體生活分享多次,每次在分享時看見弟兄姊妹們都盡心、盡力在規定時間內,分享與主親密、領受主恩的經驗,很令我感動,使我聯想到年輕時的我,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表達我的意思、想法。感謝天主!祂賜給我機會學習如何強而有力表達自己的想法。

二十多年前我在台灣參加卡內基訓練,其中有一個學習項目是「如何在三分鐘做有效果且有力的短講。如何介紹演講者」,訓練結束後,我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眾人面前用到這些方法。在十多年前我開始在教堂做服事主的工作,有時我需要在團體中做分享,帶領團體祈禱,有時需要主持會議,有時要介紹演講者,更有時我去外州做見證傳福音。我很渴望在眾人面前為主做見證,幾個月前我在Zoom上做見證,放在YouTube 上。若有興趣可以去聽。

感謝天主!祂是神奇的謀士,祂的計劃遠超過我所思所想,祂在二十多年前就準備我,做祂傳福音的器皿。也讓我體會到,每一個人都不要輕視自己的經歷,這些經歷都是為我們事奉天主做準備。

記得有一次和一個福傳團體去永助聖母堂傳福音,有一些熱心教友曾經在餐廳工作,親自下廚房為我們準備中餐,色香味俱全,大家吃的很開心、很滿足。有另一位美髮師為福傳的弟兄姊們剪頭髮,使我們上台精神煥發。這些經歷都是事奉主的好方法。

2019年十月我退休了,在我的祈禱中很淸楚的知道,天主給了我一個重大的使命,就是復興我孩子們的家庭,使他們都能歸回主的羊棧。為了達成天主給我的使命,我很高興、很樂意的去和女兒說:「我可以幫忙照顧四個月大的小外孫女。」我心想和女兒、女婿生活在一起,他們可以看到我生活的態度、信仰的方式,因此可以影響他們,甚至可以一起祈禱、讀經,相信他們會有所改變,心中充滿了信心。

進入女兒家,才發現理想與現實有很大差別。他們生活方式與我的生活方式不一樣。他們非常謹慎小心,注意很多細節,常使我不知所措。我自認自己做事夠仔細、夠小心,還是不合乎他們的標準。例如他們會說:「菜洗得不夠乾淨、碗洗不乾淨、炒完菜地上油油的沒有擦、垃圾袋放入垃圾桶中要照規定的方法放。」諸如此類的規定,不勝枚舉。我有三、四十年家庭主婦的經驗,聽到這些話心裏很不舒服,很委曲,真想動我的口去駡人,我是來幫忙照顧小外孫女,又不是你們雇用來的阿媽、阿嫂。 我知道女婿是一家之主,他是權柄,所有權柄來自於天主且要服從(羅13:1),我要遵照天主的話行之,主的話是神、是生命。我若和他們爭辯,家庭會很混亂,且會為難女兒,天主是有次序的,不是混亂的主。我雖然是他們的長輩,我也要順服權柄。我的理智和情感是有爭戰,我不住的向天主祈禱,愛我的主親自安慰我、加添我的力量,陪伴我一步步往前走。在不斷地放下自己的私慾偏情,學習著更謙卑、更順服,更堅忍,也看着他們改變,不再挑剔、不再規定。而今我們可以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麽幸福的景象在我們家庭展現出來。女婿曾經和我說,要邀請我和他們一起去歐洲旅遊。 感謝天主!我遵從主的話行之,獲得這麽好的賞報。

到女兒家幫忙照顧小外孫女,發現現在照顧小嬰兒方法和我們四十年前照顧的方法有很多地方不同,有時我會認為現代的方法未必是好,我會開我的口和我的女兒說,她常會回答:「現在用新的方法,不再用你們老舊的方法。」更有時會因為小外孫女吃中飯時間晚了些,睡午覺早了些,換尿布不夠多和女兒有爭執,彼此都不高興,在當時情況下,讓我想起四十年前,我婆婆幫忙照顧我的兒子,我下班回家時若發現我的兒子,尿片鼓鼓、厚厚的,臉和手髒兮兮的,或者身體不舒服,我會板著臉,用不友善的言辭對待她,我當下體會到我婆婆的不舒服與我的不舒服心情是同樣的 , 在聖神帶領光照下,寫了短訊給她,我向她說:「媽媽非常抱歉!現在照顧小外孫女,還要幫忙女兒做家務事,很是辛苦,四十年前妳幫忙照顧我的兒子,也要做家務事,我沒有體會到妳的辛勞,有時會板著臉不友善的態度對待妳,請您原諒。」我婆婆回覆的很好,「這就是生活啊!彼此得學習。」天主奇妙的安排,在我婆婆健在時,使我記起四十年前所犯的過錯,現今有機會向她道歉,往後的生活心中不會有遺憾,感謝主恩。

三個星期前在群組,看到一張相片,這張相片是費城教堂在二年前避靜完之後所拍攝的。每位兄弟姊妹臉上都露出快樂、滿足的笑容。其中有一位姊妹笑容特別甜美,我的雙眼一直注視着她,我的耳邊也響起她聲聲呼叫我的名字,使我回憶起和她相處的美好時光。記得她來美國之後認識一位比她年長很多的一位男朋友,家人認為不適當,遠離她,使她有孤立感。她很是傷心、難過,她常會向我傾訴,我陪伴、傾聽她,甚至用主的話語安慰她,鼓勵她。當我有困難時,她也會鼓勵我、扶持我,因此我們成為主內的好朋友,一起走天主已經為我們準備好的永生道路。

去年七月初醫生檢查出她得了肺癌末期,因為疫情関係,我無法去醫院或她家中去見她最後一面,我內心悲傷、難過。在聖神帶領、感動下,我寫了些道謝、道愛、道別、懷念的話語,請她的家人唸給她聽,她很是感動。在二年前她送給我一個金質的黑色聖母像極為珍貴,我會一直保存著直至在天家相見的那一天。聖經上告訴我們: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亦有時(訓3:1-2)。我的生命有定時、有限,要準備好自己,在每天生活中愛自己的家人、鄰人,常常在主的面前認罪、悔改求主的寛恕,過著聖善的生活,是主所喜悅的。

感謝天主!祂把一些人、一些事物放在我的身旁,來造就我,來煉盡我,把不屬於主的木草禾𥟠燒盡,留下金銀寶石的工程,使我愈來愈肖似主,期盼見到愛我的主時,主能伸出雙手迎接我,告訴我:「你是我所喜悅的孩子。」我可以大聲的向主說,我完成了祢交給我的使命,完成了妳的旨意。

感謝主!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聖父、聖子、聖神。阿們!

轉載自《活泉》雙月刊2021年11,12月號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