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氣和承諾

張帆人

關鍵字:

義、荀巨伯、世說新語、婚配聖事、馬爾谷十:7-9

稍有年歲的朋友,或許記得小學國語課本裡有荀巨伯的故事。大意是說:荀巨伯探視生病的朋友,卻遇上強盜即來襲。友人勸他趕緊離去,巨伯不肯,說:「不講義氣但求保命,我做不來!」

強盜進城後,質問他為何不逃。巨伯回答:「朋友重病,不忍離棄。寧可用我的性命代替朋友。」

強盜受到感動,於是悄然離去。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的〈荀巨伯仗義退賊〉。它突顯朋友間的義氣,銳不可擋。然而,情深義重。如果沒有深厚誠的情誼,恐怕產生不出動人的義氣。

天主教反對離婚。因為:「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所以,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馬爾谷十:7-9)男女相悅,你儂我儂地結為夫妻,情的成分勿庸置疑。福音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實在是深情之後的義氣啊。

聖家節(聖誕節之後的主日) 彌撒裡,一對重發婚姻誓願的年長夫婦,手捥著手來到祭台之前,再度宣誓:「無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陪伴你,支持你,愛護你,與你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的家庭,一直到我離世的那天。」

他們一輩子信守不離棄的承諾,雖然不是「荀巨伯」,卻同樣了不起!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