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裡的驚訝

呂吾三神父

關鍵字:

路易士 C.S.Lewis 是近代最著名與傑出的神學家之一,他與美國的甘迺迪總統在同一天去世。他生前曾經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警世名言:「當我們上到天堂時,將會發現三件極為驚訝的事。首先,我們會很驚訝地發現:許多我們認為沒有資格升天堂的人,竟然在聖人、聖女的行列中。其次,我們會非常驚訝地發現,許多我們明明認為應該在天堂上享永福的人,卻不見他們的蹤影。第三,令我們最為驚奇的卻是,沒想到我們也來到了天堂!」

我讀過一則寓言故事,有關一位非常熱心的基督徒,他是位典型的清教徒式的教友,不抽菸、不喝酒,更不會去賭博或做邪淫的事。但是他非常瞧不起隔壁住的那位鄰居,因為這位鄰居有酗酒的惡習,幾乎每天都喝得爛醉。有時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他還會發起酒瘋,破口大罵,擾亂鄰居的安寧。

星期天清早,基督徒鄰居一定會穿得西裝筆挺,整齊清潔,虔敬端莊地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許多次他開車出門時,赫然發現酒鬼鄰居昨夜不知從哪家酒吧尋歡回來,醉醺醺地倒在自家門前,正在呼呼大睡。基督徒非常厭惡地看著那個癱在地上的行屍走肉,嘴裡嘟囔,滿臉不屑,心中也暗暗詛咒起來。

兩位鄰居先後都過世了。酒鬼鄰居非常驚訝地發現自己有幸升了天堂,而那位清教徒鄰居卻不在天堂貴賓的名單中。他非常心虛地問掌管天堂大門的天使說:「怎麼可能有這樣的結局呢?我那位鄰居是標準的基督徒,凡是查經與崇拜從不缺席,怎麼在天國的盛筵裡,反而沒有他的席位呢?我自己在世上醉生夢死地過了一生,現在怎麼反而在天堂上享永福呢?您們是不是搞錯了呀!」天使回答說:「絕對不會錯的,您放心好了。您在世上,雖然染上了酗酒的毛病,但是您並未因為喝酒而犯下了十惡不赦的死罪。面對您那位鄰居,您總是羨慕他純潔的生活與高尚的人格,又謙卑地承認自己人性的弱點,祈求天主寬恕。而您那位清教徒鄰居,雖然他一生謹守宗教誡律,也很認真地參加教會的事奉,但是他心中充滿了驕傲,非常瞧不起犯罪跌倒的人。因此,他必須在煉獄為自己驕傲的罪補贖煉淨,而您卻能早升天堂,得享永福的大恩。」

這雖然是一則寓言故事,但其中的微言大義,非常值得我們自省警惕。

 

轉載自《恒毅》雙月刊第606期(2018年4月)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