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最好的禮物

傅美華

關鍵字:

黑幼龍、信仰、天主、溝通

4/24下午2:30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台中分會青年組」在台中法蒂瑪聖母堂舉辦一場黑幼龍老師分享會,題目是「一件禮物」,由吳侃儒、巫郁玫主持。

黑老師從信仰的角度,談生活、工作及家庭,當天不到兩點就有許多年輕人及粉絲們進場,140個位置座無虛席,2:10何富寶老師以柔和的聲音帶領大家唱一件禮物這首聖歌,會場氣氛溫馨感人,兩個小時一晃就過,會後Q&A不斷有人提問,散場前還排隊和老師合影留念,黑老師親切真誠的分享自己的挫折感、成就感、幸福感,全場感動萬分,原來信仰在他的人生價值觀佔很重要的部分。

一開始黑老師就提出「奇異恩典」的標題,他回想幼時初中聯考失敗,因此進入農業職業學校,雖然兄弟姊妹都很優秀,開明的父母對他並沒有差別待遇,在沒有升學壓力下認識了耶穌會的麥椿年神父,進而聽道理領洗成為教友,沒想到父親竟然參加他的領洗彌撒,從此父親也回歸羊棧,成為熱心教友。

人生起起伏伏,在低谷時更要依賴天主,天主是仁慈的,寬容的,天主的愛像一條河,自己就像小魚,搖搖晃晃到最後還是會在寬大的河中,他相信永恆的生命。

每個人都想升天堂,但怎麼做才能升天堂?

聖經上說法利塞人只說不做,常看不起別人,認為自己最優秀,耶穌說,不要批判別人,否則你也會被批判。在憐憫淫婦的故事中,耶穌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就向她投石頭吧!

卡內基訓練溝通人際關係的第一條就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父母對孩子不要說負面的言語,免得孩子自我放棄,朋友之間互相談心真誠交往,才能贏得友誼。人一比較就會有負面情緒,洪蘭教授引用「改變心態就會改變人生。」要讓自己從負面到正向思考是很重要的,聖經上說果園中的工人,不論幾點上工,工資都是一樣的。不抱怨及正向思考是可以練習的,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上時,左盜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右盜卻責斥他說「我們是罪有應得,耶穌當你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耶穌回答說:「今夜你就要和我在樂園裡。」

電影一路玩到掛,兩個老人的遺願清單裡有兩個問題,一、你在天堂門口有沒有找到喜樂?二、你在世上有沒有幫助周圍的人使人快樂?會感恩的人才會幸福,我們要常練習感恩,並真誠的對待別人,天堂不是人死後才去的地方,天堂是從現在開始。可以反問自己,我將來要快樂我該怎麼做?我將來要使周圍的人快樂,要有什麼改變?

希望今天大家都有具體的收穫將熱忱與關心帶回家,首先專心聽別人說話,表情眼神都要注視說話者,這是溝通的第一步,不要在身上掛著「請勿打擾」的牌子,表達關心與鼓勵很重要,尤其對熟人更重要,熱忱會影響他人的一生,著名的Mrs.Thompson這位老師影響了她的學生,因為她關心、讚美、注意聽孩子說話,肯定不放棄,最後孩子有成就向老師說謝謝你對我有信心,你改變了我的一生。

心理學大師認為人的內心最強烈的需求,是渴望和被肯定,如何增加人際關係,讚美與感謝是需要練習的,母親節快到了,大家別忘了給母親一個擁抱及讚美。

最後提出人生要有願景的幸福,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認為他在砌磚頭,第二種人認為他在賺錢養家,第三種人認為他在為哥德式的大教堂打地基,我們要勉勵自己成為第三種人,找到人生的價值感,人生寶貴不要浪費在負面情緒上,馬克吐溫曾說,人生短暫,不要花費在互相爭執與抱怨,要好好的過一生。

全場充滿了正能量,謝謝黑老師帶給我們正向積極的態度,讓每個人得到一份最好的禮物並帶著愛回家。

 

*轉載自《台中市法蒂瑪聖母天主堂》網站2021年5月16日,http://10church10.blogspot.com/2021/05/blog-post.html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