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了仁愛堂的門徒班

王玉梅

關鍵字:

門徒團體、門徒讀經班、聖經

自從參加仁愛堂門徒班後,我的生活開始有了一些改變。感謝資深輔導:集壽兄、貞妮姐和班主任安琪的諄諄善誘,使我心悅誠服地依研讀手冊閱讀聖經和完成功課。充滿睿智的天主聖言,引領我划向生命深處,感受祂無限的慈愛與悲憫。正如幸惠姐的分享:每天讀經,不僅獲得許多知識,同時也得到心靈的淨化和提升,感覺越來越有信心了。

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和人,雖然亞當、夏娃在蛇的誘惑下吃了禁果,被逐出樂園,但天主仍賜給人管理大地的權柄。創世紀、岀谷紀中的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他的十二個兒子,還有梅瑟等人,都各有不同的個性與品格,也犯有許多過錯,他們的故事是猶太人最早的歷史。猶太民族十分重視血統,因此亞巴郎為兒子依撒格娶妻時,特別派僕人到家鄉尋找適合的對象(相似中國古代)。黎貝加婚後生了一對雙胞胎,哥哥厄撒烏娶了當地女子為妻,之後再娶依市瑪耳的女兒,都沒有得到父母的歡心。弟弟雅各伯,娶舅舅家兩位表妹為妻,生了許多子孫,成了以色列的十二支派。

我不但讀到猶大和假扮廟妓的媳婦生了孩子,也了解外邦女子盧德拾穗奉養婆母,流芳千古的美談。盧德依婆母之意嫁給族人波阿次,成了達味王的祖母、耶穌的祖先。達味王為了部屬的妻子,借刀殺人,經納堂先知勸告,謙卑地認罪懺悔,寫下詩歌《聖詠第五十一篇》,表達求主寬恕的真情,後來才生了以色列人歷史上最負盛名,擁有智慧美譽的撒羅滿王。人常因天災人禍及遭遇不幸而怨天尤人,然而約伯卻不同,他由「風聞有你」,昇華到真正認識天主,成為完全屬於天主的人,經歷許多試煉,卻仍全心委托於仁慈公義的主。「天主給的天主收回」、「我們得福,不也應該受禍嗎?」他所以能得到天主最大的祝福,完全是因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有一顆純潔、順服,全心傾聽和領悟的心。

小時候曾看過一些改編自聖經的電影,最記得「霸王妖姬」影片中,放蕩不羈,做了以色列「民長」二十年,大力士「三松」的故事。三松雖被弄瞎了雙眼、關在監獄裡,但因知過向上主懺悔而恢復了神力。當他又要到殿前廣場被戲耍時,就讓人先帶他到支持大殿的兩根石柱旁等候。他左右手各抱一根大柱子,奮力屈身,大殿隨之倒塌的驚恐場面,至今仍深印我腦海。天主無限慈悲憐憫,祂寬大為懷,只要人痛改前非,就絕對原諒。舊約時代,天主透過聖祖、先知、民長等發言施教的故事,使我逐漸了解,聖經原來是一部描寫複雜人性的曠世巨著,或許是因爲世界充滿罪惡、貪婪、污穢的事件,天父才派遣聖子降生救贖普世吧!

聖經也是一本盟約、救恩之書,更是一本愛的故事書。新約時代,天主以聖子耶穌的誕生、傳教、受難、死亡、復活、升天、聖神降臨,以及為福傳遠走他鄉的宗徒們,來啟示祂自己。耶穌虛懷若谷、謙卑自下,在行走傳福音的三年裡,重新詮釋了天主的誡命。耶穌的寬恕之道:「七十個七次」,以及「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等言論,完全不同於當時社會的價值觀。耶穌治癒病人、復活納匝祿,行「以水變酒」、「五餅二魚」、「步行水面」的奇蹟,帶領樸實無華的門徒,走光明的天國之路,使他們超凡入聖。耶穌基督雖貴為天主子,卻也是人,他了解人性的軟弱,同情迷途的人,我們要懷依恃之心聽祂的話,不要再那麼心硬,祂的話是生活的,可以幫助我們明辨是非和心中的感覺。

保祿皈依後判若兩人,他環繞地中海三次,到小亞細亞一帶、羅馬帝國境內,及歐洲各地傳福音,滿腔熱血地細數耶穌死而復活的故事。他大力宣導耶穌說的話:「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他認真工作,扶助病弱,凡事以身作則,因此建立了許多教會。為了加強教會信眾的信德,時常巡視並與他們書信往返,除問候、鼓勵,還回答問題和討論當地發生的事。他在以弗所寫給格林多人的信中強調:教會猶如一個身體,我們都是肢體,信友應各盡其職彼此服事、照顧。愛是諸德的靈魂,雖然眾人都渴慕有語言、先知的神恩,但若沒有愛,是毫無益處的。他說: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保祿的皈依是個奧祕,彰顯了天主的大能與榮光。

門徒班每週由聖歌開始,再進入課程主題、人性處境的探討。「視聽教材」不但教導神學知識,也深入淺出地談論一些相關問題,引導學員分享感動、思考生命意義、自己與天主的關係,以及如何將基督精神實踐、廣傳。聆聽聖言和同伴們的分享,回想自己曾與耶穌基督的相遇,內心總是充滿感恩與感動。天主是「光」、是「愛」、是「生命」,何其幸運在祂眼中,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讀經確是跟隨耶穌,善度現世生活、走向永恆生命的好方法。目前我的聖經是母親生前所用的,1968年出版,其內頁「聖經、舊約、新約」等題字,均臨自「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黑色的封面已被我黏了許多膠帶。

記得第一次是在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參加潘齊家弟兄帶領,每天閱讀6頁,一年完成整本聖經的讀經班,恰巧與輔導貞妮姐是同學。她曾說自己2014年參加門徒班後,有許多新的領悟,尤其高興看到學員因讀經而有所獲,也盼望世界因基督徒的努力有所改變。貞妮的分享,令我十分感動,很希望自己能見賢思齊。感謝聖神帶領,使我參加門徒班,開始了每日讀經的新生活。

教會是耶穌建立,宗徒傳下,教宗領導,在聖神指引下,不斷發展的團體。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祂與我們同在,帶給我力量和勇氣。縱使病毒疫情持續漫延、俄烏戰爭烽火連天、兩岸關係危機重重,但我不害怕!因為在混亂中,仍清楚自己的生活目標和方向。願耶穌聖言深植心底,期待不久的將來,如同芥子一樣,長成可供飛鳥棲息的大樹。

目前門徒班的課程已進入尾聲,非常感恩和想要分享的是,今年七月三十日,門徒班成員參加台北總教區舉辦的,「若望福音、若望默示錄」查經共融比賽,榮獲第二名的佳績。九月三日,仁愛門徒班將繼續參加「全國查經共融活動」。無論成績如何,我們都會堅持努力到最後一刻,因為珍貴的學習和參賽過程,都將成為無限歡喜和美妙動人的回憶。

 

「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為教訓、為督責、為矯正、為教導人學正義,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適於行各種善工。」(弟茂德後書 三:16-17)

*轉載自《芥子》第65期,2022年9月20日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