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樂齡信徒 服務榮休教友

郭芳贄

關鍵字:

煉靈月、高齡、退休、到家服務、聖事

在這慎終追遠的11月煉靈月裡,教會教導 我們為逝去的亡者靈魂煉淨升天而祈禱。在為煉靈祈禱之際,不禁想起:「在我力 氣衰弱時,不要遠離我。」(詠71:9)這是一 句為老年人祈禱的聖詠,代表長者們的心聲, 此時此刻,年長教友因身體狀況,不便進堂參 與彌撒等活動,正逐漸從教堂中悄悄地消失。

但他們所活出一生堅守的信仰,正是年輕 世代最好的榜樣,要不是礙於身體的退化,他 們依舊願以言以行與教會和教友們在一起, 見證信仰的美好,作教宗方濟各口中革新世界 的溫柔工匠,用愛守護孫子們,以及所有在主 內尋求庇蔭的最小弟兄姊妹;一如經上所言:「雖已年老,仍然結果。」(詠92:15)需要教會側耳傾聽並關懷年長教友們的需要。

至善的樂齡信徒 受到靈性照顧

入住由天主教永和耕莘醫療團隊所經營的臺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長輩們,真是有福!不僅日常生活起居得到專業的照顧,在各種宗教信仰上也能得到靈性的喂養。

年逾70高齡的阿華姊進住後,第一次參加每周一上午在小聖堂舉行的主日彌撒,感覺與她之前在堂區參加彌撒的經驗不太一樣,心中不解,所有教友們全程都坐著,特別是當主禮神父在舉揚聖體聖血時,只有她一人肅立,其他長輩們仍舊坐著。彌撒後,她向志工們詢問,才知道至善小聖堂舉行的是台北總教區裡,極少數專為樂齡老人參禮的彌撒,因為住民的年齡都偏高,且多數行動不便;由於聖堂沒有神父長駐,在至善院牧組輔導下,完全由教友長輩們自理互助,輔祭、領經、讀經⋯⋯各項禮儀服事,都由高齡住民志工輪流擔任。在主日,神父們有各自本堂需要照顧,至善只好安排在周一舉行主日彌撒,請神父來主禮。

一年前,志工們發覺在彌撒過程中,教友們需要有時站,有時坐,有時跪,對長輩們頗有困難,因年長者腿部較無力,不便或起立、或跪下,經過神父同意,年長教友可全程坐著;而志工們也體貼長輩拿著枴杖或坐在輪椅排隊領聖體,跌倒風險較高,經神父同意,讓樂齡教友坐在原位,等待神父前來送聖體,減少危險發生。阿華姊明白後,立即釋懷,當下就報名,自願參加讀經員的行列。

因應防疫政策,至善的ㄧ樓小聖堂兩年前就開始跟上科技時代,在住民教友慷慨捐助下, 裝設電腦化的音響設備。彌撒經文和聖歌歌詞都投影在祭台後方牆面上,將字體放大,如此一來,眼力退化的長輩們就不必吃力地看手上的經本和歌本;同時播音的聲量也稍放大, 以便有重聽的長輩能清楚聽得到。疫情雖嚴峻,但信仰無假期,院牧組竭盡心力,為長輩們提供在住房中,也能參與線上彌撒的機會。

面對超高齡社會 落實長者服務

我們經常在天主教媒體報導上,看到昔日 熟悉的教會神長在頭銜上冠以「榮休」兩字, 如:榮休教宗、榮休總主教、榮休主教等,教宗因年老和健康問題退休,樞機主教、總主教和主教到了規定年紀,從職務上退休後,頭銜加上「榮休」,雖不再管理教會行政事務,但仍各自以不同方式服務教友,貢獻教會。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年長教友漸漸較少上教堂參與彌撒,我到至善後,一直致力於老年福傳,因此有個想法,我們一向沒有聽過「榮休教友」這名詞,在信仰上,我們都不會「退休」,但,我很想在此呼籲教會重視此一問題,落實照顧老弱樂齡信徒,提供為「榮休」教友的服務。個人淺見及建議如下:

在台灣,勞委會訂立的退休年齡是65歲,希望全國傳協會建立「榮休教友證」制度,凡年齡滿65歲後可申請,持此證者可享以下服務:

一、在家中領聖體:年老體弱教友可向本堂的傳協會申請「榮休教友證」,主日有專人陪同送聖體員,前往有需要的教友家送聖體。

二、神父到家辦理和好與傅油聖事:榮休教友亦可向堂區申請神父到家聽告解,及在必要時,施行病人傅油聖事,只須向傳協會報告需求實情,即可請神父在志工陪同下,前往辦理。

三、長輩席不站、不跪、不排隊:年老體健而持有榮休教友證的樂齡教友,如果仍能前往教堂參加彌撒,傳協會應安排他們在最前排的敬老席,彌撒全程可一直坐著;領聖體時,也由神父或送聖體員走到敬老席親送聖體。

四、彌撒中隆重頒發「榮休教友證」:為表揚年老教友對本堂的長期奉獻,鼓勵年輕教友效法長輩敬天愛主的榜樣,彰顯堂區如同一家人的愛,傳協會可安排在主日彌撒裡堂務報告時,由主任司鐸隆重頒發「榮休教友證」。

年老的高齡教友在年輕時是各個堂區裡的 福傳支柱,邁入高齡歲月後,可能行動不便,甚至失智,導致難以進堂朝拜天主,榮休神長有教區或修會照顧,這群居家退休的老教友或年長時才認識主的慕道友,急需各教區發揮基督的愛心,讓他們得以繼續領受各樣聖事,不要讓長輩們悄悄地脫離了教會。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2022年11月27日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