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天主萬尊佛

許建德

關鍵字:

一神論,多神論,三位一體,宗教對話

我們教區負責堂區生活的是一位聖母院修女會(Sisters of Notre Dame)的莉塔瑪麗修女 ,教區裡的亞裔教友團體也由她輔導。她在擔任教區的工作以前,曾經是他們修女會的總負責人,常常需要到世界各地有她們修女團體的地方去探訪,其中一個地方就是印度。或許是去的次數太多了,或許是天氣著實太酷熱,她們修會的印度修女送了她一套桔黄色的紗麗,此後,每次到印度探訪,這套紗麗就是她的便裝。

修會有一個會院離開恒河很近,莉塔瑪麗修女住在那裡時,每天一大早,就穿著紗麗散步到恒 河河邊祈禱做默觀。有一天,她一邊祈禱一邊凝神看著東升的旭日時,身邊不知幾時來了一個印度小男孩,烏溜溜的一雙大眼睛正對著她瞧。莉塔瑪麗修女注意到了,對著小男孩笑了笑。小男孩看著這麼一位金髮白種女士,卻穿著出家人專用的桔黄色紗麗,知道她不是修女就是傳教士。

小男孩問莉塔瑪麗修女說:「你們有幾個神?」

「我們有一個神。」修女這麼回答,正在想男孩為何有此一問。

「只有一個,那太可惜了(too bad)!」男孩丟下這麼一句話,轉身就跑。

莉塔瑪麗修女告訴我們這個故事的時候,解釋著說,在那一刻,她瞭解到一個真理:我們相信的天主有許多屬性(attributes),可是在印度教裡,他們把每一個屬性就看成是一尊神,所以他們有慈悲的神、有正義的神、有和平的神、有美麗的神等等上百上千的神。

一個神也罷,三位神也罷,萬尊佛也罷,我們他們敬拜愛戴的都是那造人、愛人的神,不是嗎?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