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的奧秘


關鍵字:

聖誕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望福音)

 

(Nativity, 1891 by Julius Garibaldi “Gari” Melchers, 圖片取自網路)

 

我們慶祝聖誕節的許多細節,都是從路加與瑪竇兩部福音裡的耶穌童年史得來的:耶穌的生日真的是十二月二十五日?沒有人知道,連福音的童年史都沒提及;耶穌生在白冷城?那是為了應驗猶太人相信默西亞是達味王後裔的傳說而設定的;耶穌生在馬槽裡?那是路加版的故事,瑪竇版說耶穌生在白冷城的家裡。

如果這些都不確定是真的,那麼我們在聖誕節慶祝什麼?追根到底,我們慶祝的是一個信仰的奧秘:上主來到了祂所創造的世界裡。

從這個角度出發的話,那麼我們或許在若望福音的讚美詩序言中,可以更清楚的理會到聖誕的奧秘。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
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
萬物是藉着他而造成的;
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
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
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若望1:1-5)

他來過這個他創造的世界;但世界卻不認識他。
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
但是,凡接受他的,他使他們得以成為天主的子女。(若望1:10-12a)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我們見到了他的光榮——父獨生子的光榮,
滿溢著上主永恒的聖愛。(若望1:14)

(參照了 Fr. Raymond E. Brown 在Anchor版的《若望福音》詮釋裡的新翻譯,以思高版為主而做了些修改。)

一遍又一遍的反覆誦唸這篇讚美詩,慢慢地在心中默唸存想。祝福大家聖誕平安喜樂。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