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與工資

蕭淑美

關鍵字:

蕩子回頭 浪子回頭 傭工的比喻

每逢農曆年回娘家過節,最歡樂的時刻就是送紅包、收紅包。兒孫們先排隊一一送上紅包給母親、外婆,當中金額不一,各憑心意。接下來,就是母親發紅包了,不論年紀,不論剛才的紅包金額多寡,也不論這年誰多花了時間陪伴她,甚至遠在美國的,母親給大家的紅包都一律2000元,讓大大小小樂壞了。這個紅包的背後是家人的關係,代表著母親對每個兒孫同樣的祝福,因此沒有人會想到為什麼都是一樣金額。這讓我想到聖經中僱工的比喻。

讀到這段經文時(瑪二十1-16),的確讓人很不解,葡萄園的主人發放工資時,不論是工作一整天的,或是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才陸續來的,都領了一個德納。若按常理,不是晚來的、工作少的,應該少領工資嗎?這反映到日常生活,我們也真是像蕩子回頭的大兒子經常忿忿不平(路十五11-32)。但是僱主卻說: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僱主也許看到每個工人都需要一個德納才能生活。「你們不要按照人外表判斷,但要按照公義判斷。」(若七:24)

此外,多年前具東昱神父在古亭聖心堂講道時,曾說到許多人無法體會這個比喻,因為大家都自認是第一批工人,而沒想到自己才是下午5點上工的人。自己工作這麼一點點時間,竟然得到如此豐沛的報償,真是「當不起」啊!每次彌撒在恭領聖體前,我們都會說:「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我們真的有感受到自己「當不起」嗎?

如今,我讀這段經文,還看見主人視他召叫來的人如同家人。他給予的不是需要算計的工資,而是充滿祝福的紅包。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