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項鏈與五味濃湯

許建德

關鍵字:

福傳、福音、信仰與文化、本地化、互化

教宗方濟各在他的《福音的喜樂》勸諭裡,對文化與信仰之間的關係有許多闡釋與啟發。在論及不同文化對教會信仰的影響時,提到教會吸收不同文化的價值,成為「佩戴珍珠的新娘」。

如果從空間地理的角度來看,的確如此。我們教區的亞裔教友在每年與主教共融的彌撒中,有印度的獻花禮,越南教友的獻香禮,菲利賓教友的竹杖禮,真的是琳琅滿目,不同的文化就像項鍊上一粒粒美麗的珍珠。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不同文化對信仰的表達。

從時間歷史累積的另一個角度來看,兩千年來一代代不同文化的基督徒對信仰的認識和表達,不斷地堆積到教會傳統的大鍋子裡頭。我覺得這個時候,教會更像是一鍋五味雜陳的濃湯。真的要在這鍋濃湯裡辨識各種不同的調味料,那就要有大師傅的功夫了。

任安道神父在他的《新福傳的理念與實踐》一書裡提到,在現時代作福傳需要重視文化與信仰的「互化」,而能夠開始進入「互化」的過程以前,對自己信仰中的福音要做一番回歸核心的詮釋工作,這和教宗方濟各說的「回歸福音原始的清新」是同一個意思。

在五味雜陳的濃湯裡,如何去辨識當年耶穌的原味原料?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
名字:Matgrooky

Cialis 100 Low Cost Sctos <a href=http://cialibuy.com>cialis from canada</a> Amoxicilina Website Ampicillin Amoxicillin Penicillin Effet Levitra

名字:StevArem

Cialis Pour Libido Online Pharmacies In Canada Amoxicillin Discard After One Year <a href=http://cialibuy.com>Cialis</a> Amoxicillin Pancreatic Toxicity Amoxicillin Antibiotics For Bow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