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戎利娜修女

關鍵字:

悲觀、樂觀、訓道篇、帳篷節、虛空、勞作、死亡、肯定、關注當下、簡單的生活

 

人生總有某種程度的悲劇性,是沒有辦法被徹底去除的。
 

虛而又虛,訓道者說,虛而又虛,萬事皆虛。人在太陽下辛勤勞作,為人究有何益?」(《訓道篇》一2-3)


一個盡可能在這個世界上清醒活著的人,有誰不會感到「虛空」呢?

一切皆虛空,萬事皆虛空」正是貫穿《訓道篇》外圍的思路。

《訓道篇》Qoheleth是希伯來聖經中的「五經卷」之一,是聖經中一部獨特的書卷,其中的思想多元而富有張力。它的作者無疑是一位獨立而有創意的思想家,常被視為一個懷疑論者,他不會輕而易舉地接受傳統的教誨,也時時挑戰沒有經過驗證的推論。

虛空」(vanity)在原文中是「蒸汽」或「氣息」的意思,最好被翻譯為「哈氣」,代表沒有什麽實質、轉瞬即逝、短暫無用的事物。

虛空」常和「在太陽下」與「追風」一起使用(參訓一14)。Qoheleth聲明整個生命都是「虛空」。這樣的聲明貫穿全書,首尾相應,成為主題句(訓一2;十二8)。


努力工作、追求名譽和聲望都是虛空

《訓》在開篇就聲明「萬事皆虛」,認為人在太陽下辛勤勞作,真沒什麽益處。在訓一4-11中,Qoheleth用古代宇宙觀中的四種元素來講明自己的觀點:土/大地,火/太陽,氣/風,水/江河。這些周而覆始,循環不已,但結果並不一定比開始更有意義

Qoheleth在訓一10-11挑戰工作狂,以及名譽和聲望。人在世上活著就要努力「勞作」(toil),勞作和生命是分不開的。人活著就要勞作,直至死亡。但是,人努力勞作一生的成果最終留給了誰呢?留給了那些不知道是智是愚,未曾為此勞作過的人。這難道不是空虛和大不幸嗎(二19-21)?


追求智慧和學問皆是虛空

Qoheleth借用撒落滿這智者的代表,肯定自己獲得了超過常人的智慧和學問。然而,追求智慧和學問也如同「追風」,chasing after the wind,因為,智慧愈多,煩惱愈多;學問越廣,憂慮越深(訓一18)。

這話聽著怎麽那麽有道理呢?


享樂亦虛空

Qoheleth嘗試了一個人在人間能有的各種享樂,喝酒讓身體暢快,聚斂金銀財富,做各種愉悅身心的事,Qoheleth對自己的人生成就還是相當滿意的。但回顧這一切,他卻不得不承認這也是空虛和追風。

努力工作、追求名譽和聲望是虛空,追求智慧和學問是虛空,享樂亦虛空。


眾人眼中「成功」的人生在太陽底下究竟有什麽益處呢?

所有人,無論善惡智愚,都要面對不可逆轉的死亡的命運(二16;三19-20;四3;八8;九3-6,10-11;十一8-十二7)。如此看來,人生真是淒涼,難怪Qoheleth說他「惱恨生命」(二17)。但Qoheleth並沒有說他要捨棄生命,選擇死亡(申三十19)。即使清醒地意識到人生一切的虛空,Qoheleth還是肯定智慧勝過昏愚,正如光明勝過黑暗(二13;九13-18)。

Qoheleth選擇活出一個不自欺欺人,不絕望,時常懷有疑問的豐富人生。Qoheleth沒有停留在虛空中,而是敦促人尋找快樂,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快樂,即使這種尋求是短暫的。


關注當下,享受簡單生活中本真的快樂

Qoheleth在「虛而又虛,萬事皆虛」的外線里邊,還有一條貫穿全書的內線,即人要吃喝,享受自己勞作之所得。這樣的段落貫穿全書(二10,24;三12-13,22;五17-18;八15;九7-9;十一7-10),其中四段非常類似(二24;三12,22;八15)。「人除了吃喝,享受自己勞苦之所得,別無更好的事」,「別無更好的事」顯示出一種在具體環境中的妥協和讓步。

 

人除了吃喝和享受自己勞作之所得以外,別無更好的事。我也看透了:這是從天主手里來的。」(二24)

於是我明瞭:人類的幸福,只有在此生歡樂享受;但人人有吃有喝,享受自己一切勞苦之所得,也是天主的恩賜。」(三12-13)

我所認為幸福美滿的事:是人在天主所賞的少數歲月內,有吃有喝,且享受他在太陽下一切勞碌所得的福樂,這原是他應得的一分。」(五17)

為此,我稱讚快樂,因為在太陽下,人除了吃喝行樂外,別無幸福;因為這是人在天主賞他在太陽下的一生歲月內,從他的勞苦中,所獲得的幸福。」(八15)

你倒不如去快樂地吃你的飯,開懷暢飲你的酒,因為天主早已嘉納你所作的工作。你的衣服常要潔白,你頭上總不缺少香液。在天主賜你在太陽下的一生虛幻歲月中,同你的愛妻共享人生之樂:這原是你在太陽下,一生從勞苦中所應得的一分。」(九7-9)


人在趨於死亡的荒謬人生旅途中有一點還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人可以享受很簡單的事情,像吃喝和生命本身。實際上,這些都是上主的恩賜。離開上主,人是不能享受這些的。為Qoheleth而言,享受生活」就是人在奔向死亡的旅途中可以找到的唯一綠洲,也是人存在的最實際態度。


人活著不能自欺

《訓》是在以色列的傳統節日帳棚節誦念的書卷,帳棚節紀念以色列流浪曠野的日子。如果把《訓》享受生命的訊息和帳棚節的慶祝聯系起來的話,《訓》在這個慶祝豐收的喜樂節日里投出長且暗的影子,告誡人即使在明媚的季節,也不能自欺。時間帶走每個季節,人沒有辦法把慶祝和享樂絕對化。但正是因為沒辦法絕對化,人更需要享受吃喝,簡單而純粹的生命

如此看來,你認為Qoheleth是一位憤世嫉俗、消極厭世的悲觀主義者呢?還是一位關注當下、享受生活的樂觀主義者呢?


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或許他都不是,也或許他都是。我們可以把他稱之為一位樂觀的悲觀主義者,看清了現實,依然熱愛簡單的生活。人總得伴著事與願違的現實,有意識地選擇好好生活。

在真實的生活中,虛空是恒常的,安慰是短暫的,善惡是很難平衡的。

Qoheleth選擇清醒、低調地活著。他肯定在奔向死亡的虛空的人生旅途中,人依然無法遏止對幸福的不可抹殺的追求,並可以借著吃喝和享受簡單的生活本身,找到人賴以生存的小小綠洲。

 

 

回《信仰我見我思》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