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與慈悲

許建德

關鍵字:

許久以前,一位東方的佛門僧侶和一位埃及曠野中的隱修士在超越界裡對談:

隱修士:「師父長期靜默,有何心得?」

「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此生苦海無邊,願度眾生。你呢?」

「塵世充滿邪惡,人人身陷其間而無法自拔。吾主寬容大量,拯救所有悔改自新的人,讓他們都得永生。」

「........」

兩人頓然無語,默然良久。

還是老僧先打破了沉寂:「你看到的是一個罪惡的世界,所以你宣講悔改與寬恕。」

「不錯。而你看到的是一個痛苦的世界,所以你傳揚的是佛的慈悲。」隱修士回應著。

「你的上主能夠寬恕了再寬恕,是一位大愛慈悲的上主。」老僧若有所悟。

「你的佛慈悲為懷,定然也是寬宏大量。」隱士答道。

「被原諒的人,必然以愛還愛。」老僧繼續說著。

「被愛的人定然警惕自省,不願意辜負愛者的用心。」

「哈哈,雖然你宣講『慈悲』,我強調『寬容』,那位自有者本來就是同一位。殊途同歸!殊途同歸!」隱修士笑著說道。

「只是,」老僧笑著回答:「如果一個孩子每天早上醒來,父親就對他說:『兒子,我原諒你!』,母親則說:『兒子,我愛你!』你猜做兒子的會喜歡哪一個多些?」

耶穌基督所要啟示的是大愛的上主。他同時代的猶太人認識上主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他們的問題是對上主的忘恩負義,所以耶穌宣講「悔改與寬恕」。如今我們面對的是還不認識上主的華人同胞,我們如何介紹這位大愛的上主呢?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