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座方尖碑

張帆人

關鍵字:

埃及、方尖碑、路克索神殿、朱樹德、教難

 

講到埃及,您會想到什麼?  當然是金字塔。還有呢? 人面獅身、木乃伊、法老王、尼羅河••••等等。但不知您是否聽過方尖碑? 之所以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這趟古文明之旅曾來到了路克索神殿。此外,旅行剛回來两天,天主教神修小會的網路群組,熱烈地討著一本書《方尖碑  紀念朱樹德神父》,這是怎麽回事?

路克索位於埃及中部,是尼羅河畔的歷史名城和旅遊景點。路克索神殿就在這座城的郊外,它建於三千年以前。神殿主要的功能有两個: 慶祝埃及新年,以及慶祝新法老王登基。換句話說,新年伊始,神明在此和庶民同樂、祝福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此外神明還可以授與新國王的權力來源,類似當今民主制度的宣告當選有效,以後就由他當家作主,领導咱們了。

請看這幅從網路下載的相片,它是路克索神殿的入口。比較建築物和遊客的大小,不難推想這神殿規模,的確大得驚人!神殿內部佔地甚廣(31公頃),充滿了宏偉的圆柱、迴廊、高牆、各式人像和圖騰、文字等。神殿保存得相當完整。這得歸功於早年沙漠黃沙將整個神殿都埋没於地下,所以未受破壞。多少年以後,人們為了蓋清真寺而向下打地基; 意外地發現了她! 也因此,有人稱這所三千年歷史的路克索神殿為全球最佳露天博物館』。相片中,矗立於中央偏左一點的石柱』,就是方尖碑。

方尖碑的功能相當於紀念碑。她的造型,下方上尖。位居下面的,是底座最大、由下向上漸漸內縮的正方形石柱。石柱的頂端狀似金字塔塔尖。石柱之上,刻著文字、符號和圖案。記載了法老王的豐功偉業以及人們對神明的祝禱歌頌等等。

古埃及建構了29座方尖碑。如今只有9座還留在埃及,其餘的流落到世界各地,而義大利就保存了11座,這和羅馬帝國曾佔领過埃及有關。由於金字塔和方尖碑都具備了埃及特色,而金字塔是搬不動的,入侵者總喜歡把方尖碑當成戰利品,掠奪回去。路克索神殿前原有两座方尖碑,十九世紀埃及當局為了感念法國,而將其中1座贈送法國。法國人費了好大功夫,包括八百多天的運送,一年多的討論和施工,這座幸運的方尖碑豎立在巴黎協和廣場上,供人瞻仰懐思。因為它的高度(23公尺),和周遭的空曠,太陽照射之下,具有日晷功能。或問,法國何德何能,能夠得此厚禮?原來,法國語言學家商博良於1820年,在羅塞塔石碑幫助下,破解了埃及從西元5世紀就已失傳古文字。如此一來,人們開始對埃及古文明有較深入的了解。羅塞塔石碑上刻有三種語言相互對照的法老王詔書: 古埃及象形文、古埃及草書和古希臘文。古埃及象形文,又稱聖書体,是和神明溝通的文字。古埃及草書則是平民使用的文字。就好像我們中國有文言文和白話文两種語言,分别流通於讀書人和老百姓之中。商博良發揮偵探精神,依照古希臘文逐字逐句比,研究出古埃及文字和語法結構等。

路克索神殿的方尖碑二十三公尺高,相當六或七層樓那麽高;二百三十噸重,约200輛小汽車那麽重。埃及的每一座方尖碑都是從整塊巨碩的花崗石上雕刻出來的!路克索方尖碑也

例外。這個龐然大物的花崗石,原產地在埃及南部的亞斯文,亞斯文和路克索相隔240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到嘉義那麼遠。不妨想想看,

怎麽找得到這塊巨石?如何完整地開採出来?尼羅河雖可利用,但要如何上货、運送再下船呢?雕刻工匠和工具在哪裡?最後,要把方尖碑穩穩地豎起来,三千年都屹立不摇,怎麽做到的?歷年来,考古家、工程師持續努力下,解答了一部份,而不知道的似乎更多。

方尖碑外形流暢有力、線條單纯簡潔,遂成為許多紀念碑模仿的對象。最有名的,應是美國華府特區,高達169公尺的華盛顿紀念碑。

受到古文明方尖碑影響的,除了紀念碑的設計,還有一位為主殉道的神父一一朱樹德。台灣的教友,都認識朱勵德神父和朱立德神父這對兄弟檔耶穌會士; 而樹德神父是两位朱神父的親生大哥,他也是耶穌會士。輔仁大學社科院教学大樓的樹德樓,便是紀念他的。

1950年神州變色,多少人為争自由而千方百計地逃離大陸。才取得博士學位的樹德神父,不顧衆人相勸,束裝返國。他說『我出國是為了回國; 回國為了聖教會!』回到上海,他奉命在震旦大學神修指導,也當過本堂神父。講教理、帶靈修、培育青年、著書撰文、宣揚信仰。短時間内,神父為上海教區掀起學習教理的高潮,聖教會也充滿朝氣和活力。然而天主教信仰和制度,無法見容共產黨政權。樹德神父前後遭到判刑两次,第一次判20年,第二次12年。1983年神父不幸於獄中辭世,時年71歲。嚴蘊梁所撰《方尖碑 紀念朱樹德神父》(光啟出版 2002初版二刷),讓我們有機會認識樹德神父。1947~1949年,樹德神父在法國進修。這段期間,他參拜梵蒂岡聖伯多祿聖殿,對廣場中矗立的方尖碑有特別的感動和啓發,因而自稱『方尖神父』。聖伯多祿廣埸的這座方尖碑来自埃及,她是聖教會初期成千上萬致命者就義的見証者。後來,樹德神父的署名喜用『方尖』,甚至悄皮地畫上一個『方框』和一個『三角』圖形,代表『方尖』。神父的為人,方方正正,一絲不苟,毫不含糊; 他的議論,尖利敏銳,鞭闢入裡,一針見血。完全符合方尖两字。

《方尖碑 紀念朱樹德神父》作者嚴蘊梁神父,是樹德神父摯友。两位同一天入修會,其後又分別入獄。两人不僅同窗且是患難知己。即使在没有自由、缺少纸墨、有人監视等極端艱困的環境下,梁神父斷斷續續地寫了十八九篇文章,在樹德神父過逝20年,將其交由台灣光啟出版。嚴神父於書中

樹德神父的描述,讓我們肅然起敬。他這樣説的:

『方尖神父這座方尖碑,不是用埃及亞斯文的花崗石鑿出而雕成的,而是用中華民族的碧血和精魂凝成的,用老莊孔孟的國粹哲學鎔鑄的,又用聖依納爵的六韜三略冶煉的,更用耶穌基督十字架智慧及其死難和血流所灌注,寵化而祝聖的。』

朱樹德神父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一如路克索神殿方尖碑那樣崇高偉大。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