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想死

陸達誠神父

關鍵字:

死、快樂、神慰、神操、與天主同在、聖詠73

 

小時候看聖書常見到有些天主喜歡的小朋友,爲了想與天主在一起而想早些死去。「死」變成得至樂的方法或途 徑,聖女小德蘭有過這樣的想法,蒙法蒂瑪聖母顯現的三個小朋友友也如此 想,其中二位已達成此願望。這種想死與厭世者的想死完全不同,這些特選之 器被天主本身吸引,渴望不再與天主分開,如果要達到這種境界,非與自己的身體與世界分開,也在所不惜,所以這種想死是一種積極的行爲,是聖愛經驗 的後果,當然沒信仰的人是不容易懂的,誠爲不足爲外人道也。

上智出版社把意大利小說《耶穌,你餓了》拍成的電影譯成中文的錄影帶,其中主角是一個九歲的小男孩,他在一座舊樓的樓上發現了一個會同他講話的耶穌像,以後他常把麵包、牛奶送去給耶穌吃,與耶穌成爲莫逆之交,最後無疾而終,這也屬於快樂得要死的一種。

筆者在英國威爾斯作神操的三十天 中 ( 1998.10.06-11.06) ,曾有過二次在祈禱中不知不覺地滑入愛的汪洋中,只覺得極深沈的平安及與天主同在的無比喜樂,在這二次光景中,我也曾想如果這樣死去,是何等的好啊!因爲要保持這種與天主同在的幸福,除了脫離肉身和這塵世是別無可能的。這眞是一種快樂得想死的經驗,是聖母和耶穌把我帶入與聖父的深契的關係之中的,聖詠七十三首的一些句子又出現了:

以色列的天主何其美好!

祢握住了我的右手,我要常與祢同處。

在天上除祢以外,為我還能有誰?

在地上除祢以外,為我一無所喜。

我的肉身和心靈雖已憔悴,天主卻永遠是我心的福份和磐石。

親近天主對我是多麼美好,

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安所。

這首美麗的聖詠,譜成過男聲三部曲,是我在上海修道院每年開學彌撒中唱過的。那是在龔主敎結束感恩祭謝聖體的時候,全院師生二百三十人屛息靜禱,唱經樓上開始傳出這首悠美和諧的聖曲,不到兩分鐘,主敎就感動得不能不用手巾抹眼睛,而整院師生也分享他的感動,也被天主聖愛所籠罩,故可稱爲一個團體神慰的經驗。

這是四、五十年前的事了,一直到今天,這首聖詠一旦回想和低吟,仍能解放出當時濃厚的情緒。難怪這些師長、同學中有不少以後都不怕死,二十年三十年的勞改都未挫其初志,還是充滿喜樂地爲天主服務,快樂得要死而未死之朋友才是爲復活見證的眞正新新人類。

今年〔一九九九〕一月十五日,我 抵達美東新港市,準備在耶魯大學作爲期半年的硏究,寫一本 ( 宗敎哲學 ) 的敎科書,並爲《生死學》一門新課蒐集資料,想不到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劉述先敎授送來其學生溫帶維的博士論文,要我作這篇論文的校外考試委員,這篇論文的題目是:「程明道與聖德里威廉的密契主義思想之比較硏究」。劉敎授自稱不諳基督敎義,希望我提出有關的問題,在口試時可請別人代問,這是一篇很有份量的論文,詳細內容茲不在此討論,但在一五六頁上有一段聖德里的話恰好配合本文題旨:「哦愛啊!愛 ( 指上帝 ) !你帶我?們至此,因爲我們愛上帝並上帝之子,我們被稱爲神( gods )和上帝的兒子們( the sons of God )…主,我們在這裡眞好,我們希望留在這裡,我們希望死。」

讀到這最後幾句,我覺得自己在英國的經驗眞是無獨有偶,只是不論是聖德里和我自己都非法蒂瑪的小朋友了,能夠體會到天主無限大愛的靈魂,不論年紀多大,都會再次變成小孩,而能完全放開自己,隨主安排,若天主要收去靈魂,請收吧!僕人準備好了!

今年年初去世的王敬弘神父在一次避靜之後吿訴我說:「只一句『我們的天父』,我就可默想七小時」,王神父老早就有過快樂得想「死」的神慰經驗,不過這次是眞的「死」了,眞的進入無法再與愛他的天父分開的永界裡去了,可以想見他是多麼幸福快樂,但願我自己及讀此小文的朋友會有或再有「快樂得想死」的體味,而有一天也在這種渴望中安靜地去世,在彼岸詠唱:以色列的天主何其美好!

 

  原載《恒毅月刊》492期,1999年
以及《心泉》63期,2000年1月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