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人生

張瑞雲

關鍵字:

舞動人生、痛、桎梏、挑戰、鍛煉、陪伴、釋放、療癒、成長、韻律、超脫、進取

 

 有首台語歌〈心事誰人知〉的歌詞:「心事若無講出來,有啥人會知」。我現在就想跟大家講述一件心事,分享我如何除去了一個生命中「痛」的經驗。

小二時,有回老師要甄選舞者,我們上講台試鏡,我向來左右難分,便隨著老師依樣畫葫蘆,於是三兩下就下台一鞠躬。這種深烙在心中的痛,種下以後每逢團康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毛病。

今年共融營,安排了一個「星光夜語」的時段,要求北中南分會各表演一個節目。Amy說:「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便組成「小會唱跳福音團」,我輕忽自己的隱憂,義不容辭地助陣。誰知初試鶯啼,便遭滑鐵盧,立刻有人眼尖:「瑞雲沒跟上。」我不得不在眾目睽睽下開誠佈公,遂博得了大夥的憐憫。

 可是屢次練習,每次Amy不經意瞥見我的舉手投足,耳邊即刻響起「瑞雲姐妳慢半拍了」,被點到名只得奮力跟進,但成效不彰,我一臉茫然。但心知肚明,若我不接受挑戰,就永無翻身之地,正如箴言十七3:「鍋鍊銀,爐煉金,天主煉人心。」

有一回,Amy 叫我到一旁「特訓」,立即有兩位會員自告奮勇地陪我,一股暖流襲上心頭,體驗她們對我這位最小姐妹所做的,就是為耶穌做的深義(瑪廿五40);終於在Amy循循善誘下,恍然大悟。原來膝蓋必須微彎,腳尖點到即可,才能輕快移動,自然上身隨之搖擺,呈現節奏感,舞步也輕巧了,身體甦醒了。

在共融營中,我們表演了,我的身體不再僵硬,心也不復鬱結。這份生命的悸動,體悟到因著愛心的陪伴和教導,得以釋放了經年的桎梏。這提醒我,成長的過程中即使不免被扭曲,一旦成長的契機來敲門,別遲疑,迎上前去,或許能是轉機,獲得療癒,生命更健康。

我希望不只是舞步,但願在我生命的下半場,也學習更具彈性、輕快、找到跟天主跟人的韻律,才真的能「舞動人生」。

 

迴響

張惠敏:令人感動的分享,我深刻體會瑞雲姊成長的喜悅。

侯慧群:Amy &瑞雲都很棒,一起舞動人生。

吳慧琨:真誠的分享。

黃長春:謝謝瑞雲姐,  您說:「我希望不只是舞步,但願在我生命的下半場,也學習更具彈性、輕快,找到跟天主、跟人的韻律,才能『舞動人生』。」讓我感到,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句話,有真正的自在與信德。再次感謝。

彭玫玲:感謝瑞雲姐的深刻分享,您現身説法「放過自己」,從過去的的傷害中釋放自己,不再被他人的罪惡錯誤所綑綁。小會姐妹終於能帶領您,在天主前載歌載舞。因為「天主總在我們苦難的更低處,用祂慈愛的雙手接住我們」。

陳瑞王蘭:妳在信仰與文化群組分享太讚了,好個舞動人生的心得!

巫郁玫:阿姨,妳寫的文章---我們台中分會都很稱讚耶,很佩服妳的精神和克服。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