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滿溢,情似海,名利不將心掛

周文漣

關鍵字:

修心、天地的美善、中華文化、天主的大愛、超越自我

 

最近朋友參加了一次極盡奢華的婚宴,號稱是總統級別的,連續三天大快朵頤,回來後,在我們的聚會中,他津津樂道地講述了大半個晚上,有關這位仁兄的豪宅,出手大方的排場,擁有20多輛頂級的豪華轎車等等,我聽乏了,腦子不免天馬行空,自然地聯想起莊子所言:「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鼴鼠飲河,不過滿腹」(荘子逍遙遊篇)。又想到「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老子道德經第八十一章)。聖經上教導我們要積天上的財富,而不是地上的財富(路十二:20~21)。

每當我們看到別人的生活和自己的有差異時,我們不禁會反思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麽?人生有幾個階段,青年期可能追求流行,成年後開始收集,到了我們這段老年退休的時候,朋友紛紛清理家當,凖備入住老人中心,取捨之間往往成了一大負擔,什麽才是真正希望留下的呢?李家同的那篇文章〈我日用糧〉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人的一生中每個人都在不同的領域裡注入自己的心血,有的投資資產,有的投資教育,有時投資家庭及人際關係,也有人投入學習。記得孩子曾感慨地説:「爸爸投入最多的是友情,七十多年的人生中,所建立的情誼,幾輩子都用不完」。我自己這四五十年來,除家庭及工作外,投入最多心力的要算是學習美善的表達了,從非主修、非專業,到樂此不疲地一路走上不歸路,自我定位在:欣賞天地間的美善,分享中華文化的豐富,見証天主的大愛上。如果我們只做一個收受者,上主賦於的恩寵,何益?

有一位非常出色的網球選手,她的比賽成績總在第10名前後,無論怎麼樣努力,都很難賽進首位。一日,她決定去找運動心理醫師談談,如何才能突破現況。當運動心理醫師問她打網球的目的是什麼,她回答說:「成為世界網球冠軍。」但是心理醫生卻對她說:「不對,那不是你的目標,你回去想想,明天再來告訴我,你的真正目標是什麼?除非你自己知道你的目標,不然我沒有辦法幫助你。」於是她回去以後,認真地想了一個晚上,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第二天,她又來到運動心理醫師的診療所,告訴他:「我找到了我的目標了,但你一定會笑話我,我打網球的目的是散發陽光,給人們帶來正能量。」如此正向的美好目標,反映了她真實的內在心態,此後這位網球選手果真成為世界網球冠軍。每當我們想掌控人事物時,其實我們的心已經被它控制了,唯有把天主賦予的恩賜,化為禮物,還諸社會,止於至善,才會是天主計劃的圓滿。

前些日,朋友推介我觀賞湖南衛視推出的「聲入人心」美聲競兿節目,36位年青的美聲歌者,在十二集幾近完美的演唱中,有獨唱、二重、三重、四重以及多重唱,最終選出六位首席,在合唱的過程中,評委非常注重歌者的合聲,不是自我表現。其中最感人的一幕,是花腔男高音歌者高天鶴的表達,起初他對如此競兿的方式十分不滿,焦慮毛躁充分顯露在他的臉上及肢體語言之中,三個月幾經磨練成長和蛻變,慢慢地他安靜下來了,最後的選拔大賽中,他被問道:「六位首席位置已經坐滿了,你覺得你有可能替換其中一人嗎?」他答到:「我覺得結果如何,已經並不重要了。」「真的不在意了嗎?」他答說:「我真的不在意了,我剛來的時候我的心裡有一個碗,碗裡是滿的,然後漸漸地發現,這麼多優秀的歌者,跟我堅持着同樣的理想,慢慢地我的碗變空了,變大了,我能裝的東西越來越多了,把好的作品留下,然後有更多的人能聽到我的歌聲,能聽到我所要表達的對音樂的態度,我覺得就夠了。」結果,他靈動的表現,感動所有在場的觀眾,為他贏得了首席的殊榮。那是一個超越自己的過程,人的內在有了變化,必能外衍拓展到人群之中。正如保祿書信中強調:「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20)。

當一個人超越了自我,把天𧶽的才華及個人的努力,奉獻給社會大眾,而去追求一個更高尚、更遠大的境界時,他的心智變得更遼闊,可以自由地翱翔於天地之間,與冥冥中的創造者相遇契合,那是多麼充盈美妙的生命之旅。

恩滿溢,情似海,名利不將心掛。

文漣 漫談修心(一)
已亥年冬日於悅主軒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