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回憶

黃長春

關鍵字:

和平、戰爭、原爆、長崎、祈福

 

2019年7月4日,在長崎和平公園的原爆點上,沙勿略會八十四歲的Franco神父,雙手合十,虔敬地為1945年不幸罹難於原子彈爆炸的亡者祈禱。他溫柔地對我們說,請大家和他一起祈禱。

我仰望著天空,想像著原爆蕈狀雲所輻射出的3000至4000度的高溫爆風,人類與萬物被化為焦灰的模樣。和平公園的解說牌說,原爆不久後,曾有科學家預言,未來的70年,這裡將寸草不生,荒蕪一片。

但七十四年過去了,我望著這個肅穆又安靜的公園,草木扶疏,鮮綠青翠,欣欣向榮,好似感謝天主賜與再生的力量。

頂著烈日,我被吸引至三層樓高的「和平祈念像」下,震撼於它的宏偉壯觀。這是雕塑家北村希望昭和三十年春(1955)的作品。

北村希望在創作自述中說明,他以一位壯碩健美的男性,猶如聖哲,面容慈憫,象徵是佛是神的形像,為戰爭受難者冥福祈禱。他右手指著炸彈投下的天空;左手伸平,手掌朝下,像是安慰撫平受難者的身心靈。

來到這座公園,任誰都會安靜下來,它的功能不在於休閒與運動,更不在於美觀與規模,而在於它的歷史意義──深切表達人類渴望和平的省思與祈念。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