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佛陀拜訪耶穌

陸達誠神父

關鍵字:

佛陀、耶穌、輪迴、涅槃、天國、永生、因果

一天,佛陀較有空,就去天國串門子。當然受到熱烈的歡迎,耶穌握著佛陀的手,走過天國的前園,到一涼亭,雙雙坐下。

佛陀看耶穌面有愁容,就問道:「耶兄,何事讓你心煩?」耶穌嘆了一口氣答道:「佛兄你有所不知。吾的子民因信我得永生,而至天國與我同在。吾雖喜樂,但天國人滿為患,不知如何解決呀!」。

佛陀拈花微笑:「吾不為極樂世界人滿之患擔憂,因為我們體認六道輪迴,為入涅槃,都得修幾個世紀才行呢。」

耶穌聽了翹起大姆指說「讚!」

為了解悶,佛陀建議下盤象棋,耶穌欣然說好。一切就緒了,開動棋局前,耶穌問道:「象棋中有許多棋子,佛兄如何看待它們?」佛陀回答:「每個子代表一個身份。人在世間有將相凡夫之別,但在我眼中他們都是平等的,因為他們都有佛性。一兵一卒都能立大功,都能直搗黃龍將一軍而贏全局。」

耶穌作揖回答:「佛兄言之有理,佩服佩服。吾以同等之愛愛我子民。但其中不少受魔鬼之誘惑而懷疑我對他們之愛有所差別,遠離天主而墮入痛苦深淵。但相信我的人還是蠻多的,所以我有安排他們居住的困擾啊。」二氏相視而笑。原來他們的處境還蠻相近的。

為了使天間的交談能在人間繼續,他們就用望遠鏡向人間尋覓。結果發現了一個在輔大校門口徘徊的女子,她才考上了該校宗教學系的在職碩士專班。她是一位皈依的佛教徒,現在要進入天主教大學的宗教所就讀,一定要學許多基督宗教的課程,她一定可以在人間繼續推動宗教交談的重任吧。二神頷首同意,選定她為自己的代表,在人間鑽研二教交談的巨業。

結果,這位女士在輔大註冊、修課,三年後撰寫了一篇名為《聖袍與袈裟的結合融入臨終者靈性關懷之研究》的碩士論文【註一】。上面佛陀拜訪耶穌的故事,即由該生在二年前修「基督宗教專題」課程時交的一個小作業改編而成的。

三年來她在輔大修了一些佛教課程,但也修了三個基督宗教課程。在「天主教靈修」一堂課中,她去過彰化靜山和八里聖心女中參加二次週末靈修營。對天主教多少有些認識。但對不信輪迴的基督宗教的救贖觀仍有疑問。

佛教主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及因果業報的輪迴觀有其正義的倫理邏輯。基督宗教「信耶穌,得永生」,沒有來生,只有永生。對歹徒的惡業何以為報。

她說:「佛法告訴我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惡人還是必須受他個人的罪(因),得他的苦(果),接受業力輪迴。但從基督宗教來看,只要他誠心懺悔,能到天國與天主同住,因此『好人一生行好事(善),信上帝得永生與天主同住(樂);壞人一生罪惡,臨終時誠心懺悔(惡),信上帝得永生到天國與天主同住(樂)』。那麼人生在世行善行惡不重要,只要在臨死前誠心懺悔皆有善果,是嗎?」

很明顯的,該生的思維是在沒有果報和輪迴的情況下如何達成正義的要求。真的只要死前一次善念,就可把惡業一筆勾消嗎?

天主教斷「業」的考量是有其公道的邏輯的。因為人的罪行與業果並非由人之一念而消除。對基督信仰而言,罪惡的嚴重傷害是由耶穌所受之苦難抵消的。耶穌一人負擔了整個人類的共業,使相信祂的人可從其罪業解脫,使罪人成義。但罪人所作之惡還須償還,這就是煉獄的道理。基督信仰的消業邏輯全繫於耶穌基督的自我犧牲的偉業。要了解其公道邏輯必須先要認識耶穌,並相信祂是天主子。認識了耶穌,接受了啟示,就會逐步領會基督救恩的特點,也會理解沒有輪迴的信仰有其對人類行為公道處理的方式,這是一種與佛教不同的救恩。我們感謝天主使我們能脫免永無止境式的輪迴噩夢。這是無窮慈愛的天主的邏輯呢!

如果人間說不清楚,還得麻煩佛耶二主再來一次交談吧。(2011.08)

 

註一:盧業慈,《聖袍與袈裟的結合融入臨終者靈性關懷之研究》,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本文取自陸神父所著《靈修協奏曲》一書,得到神父同意轉載於此。
《靈修協奏曲——陸達誠神父散文選》由秀威資訊在2019年7月出版。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