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調靈修,轉向天主

黃敏正神父 / 蕭淑美摘錄

關鍵字:

悔改、反調靈修、轉向、浪子回頭、單國璽樞機、十字架 

希臘文的「悔改」( Metanoia )是反身過來,轉向的意思。「罪惡」的「罪」是怎麼寫的?一般寫成「四非」,但甲骨文的「罪」是兩個人背對著背,互不理睬。悔改就是要「轉向」,兩人由背對著背,轉向成面對著面。

耶穌說祂來世界的目的,就是讓人類轉向天主,從背對背轉向成面對面,就是「反轉」過來;就是「反調」。而靈修真正的智慧就是「反調」。例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我們來退省的目的是為了出發,要好好地生活,好好地福傳,這也是「反調」。耶穌基督過的逾越節,逾越不是死亡,我們看十字聖架上的耶穌,不是看到死亡,而是看到生命;不是看到失敗,而是看到勝利。十字架是勝利的記號,這就是「反調」思考。我們四旬期強調守齋,聖經記載耶穌守齋四十天,守齋不是讓我們變得軟弱,:守齋的「反調」是讓我們更堅強有力。又如童貞聖母瑪利亞守貞不婚,天主卻選她成為耶穌的母親,這也是「反調」,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有一句話:「施比受更有福」,也是「反調」。單國璽樞機便為我們立下了「反調」的榜樣,單樞機得了肺腺癌,他並沒有抱怨,反而稱肺腺癌為「我的小天使」,他曾告白說:「他生病五年所做的事要比他過去五十年做的還多」。又如告解,不是只想到犯罪,告解是領受赦罪之恩,教會禮儀中的告解是要慶祝的,穿新衣,戴新帽,切蛋糕慶祝。告解是領受耶穌所建立的七件聖事之一,這不也是「反調」?正如耶穌說的「浪子回頭」比喻。浪子失而復得,死而復生,我們應該歡宴喜樂,宰殺肥牛犢來慶祝。

當我們整個生命藉著反調靈修,不斷地淨化、聖化、提昇,就能朝向天人合一的境界前進。

黃敏正神父(蕭淑美摘自《心泉》86期〈逾越的喜樂〉)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