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渴望天主而長時間祈禱

麋鹿口述 姜其蘭整理

關鍵字:

祈禱 聖神同禱會 玫瑰經 拜苦路 彌撒 聖體 讀聖經

自從參加聖神同禱會學會了祈禱,我願有安靜的時間與天主獨處,就特別在生活中安排。起初,我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先唸玫瑰經,然後讀聖經。那時很渴望聖言,我準備一年讀完聖經,結果囫圇呑棗,感到生活沒什麼改進,別人看不到我的見証。第二次我決定兩年讀完,仍然不夠,只記得某些東西;又準備三年讀完,後來未完而改變了方式。今每早唸完玫瑰經祈禱時,我對天主說:「祢總要給我點聖經章節,讓我體會到祢在那裏,祢要敎導我什麼?」記得一次埋怨母親偏心,次日就在聖詠上讀到「箝制你的口舌」。我很感謝祂的指點,讓我明白應多感謝、少埋怨、少批評,人都有其限度、弱點;母親雖非全對,但也沒錯,她知道的就是那些,她做她心想的,至於她學習與否,那是天主的事。

在宏碁分公司時,我渴望有祈禱生活,也需要上班有收入,生活也不會枯燥乏味,正碰到經濟不景氣,公司要裁半薪。於是我很喜樂的每天早上上四小時的班,然後帶著聖經、聖書、玫瑰經、苦路經,開五分鐘車到一座有聖母像的大敎堂,四小時陪伴明供的聖體。開始我看著苦像靜坐十到二十分鐘,然後唸三串玫瑰經,再去拜苦路。我很喜歡拜苦路,因可感受到耶穌的苦、他的愛,每一處都有所觸動,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領會。苦路之後則讀聖經、聖書,五點一刻到六點望彌撒。我很感謝天主給我這個機會,就每天不停的到那個敎堂。有這樣長時間的祈禱,我才覺出碰觸到天主,感覺到我所渴望的愛。

我得癌症那年,住家離敎堂只一公里。 那兒早晨六點半有彌撒,我渴望去。我求天主每早叫我起床,求護守天使搖醒我,於是每天五點半會起身。我先把當天的讀經、福音看一遍,再小跑去敎堂;彌撒後跑回是七點半,八點半離家上班。如此,旣做了運動,又每天有聖神、聖體與我同在,也很開心。天主進入我生命中帶領我,我就有平安喜樂的心上班,所以別人怎樣激我,我都不會怒。

摘自〈與天主一同生活〉,原載《心泉》第62期,1999年6月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