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乾坤大

陳擎虹

關鍵字:

煉靈月、玫瑰經、夢境、禪修

值此煉靈月,追思已亡者,誦唸玫瑰經,懇求聖母轉禱天主福佑:祖先親人、神父修女、同事朋友,以及所有引領我到天主台前的恩人⋯。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今年BSF*研討《宗徒大事錄》,讀到宗二〈聖神降臨〉伯多祿在五旬節領受聖神恩賜,首次講道引岳厄爾先知的預言:「到末日,天主說:我要將我的神傾注在所有血肉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都要說預言,青年人要見異像,老年人要看夢境。」(宗二16~17)

就藉此說幾個記憶深刻的夢境,且由最近的說起。清楚記得是5月13日清晨,法蒂瑪聖母第一次顯現紀念日。老哥首次入夢,親手捧給我幾個銅板,我哭著還給他說:「放心吧!我不要你還,你什麼也不欠我。」竟哭醒過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絕不能從那裡出來。」(瑪五26)這是完全的和解。

很多、很多年前,曾夢過祖母苦訴給小鬼攔阻,沒有買路費。我特地為先祖母去淡水的清水祖師廟,獻儀點光明燈。之後,夢到先祖母與先父母子倆,笑嘻嘻地相偕從熱氣騰騰的澡堂出來。

在父母先後不到二年內去世,麻木地跟著美智,尋求各種靈修法門,從十方叢林南懷瑾學禪修打坐、隨眾參謁三峽日月洞廣欽老和尚、坐火車遠赴台南拜見白雲法師。又隨美智參加聖功修女主辦的禪七,禪坐時因垂頭誤給遠從日本來主持禪七的耶穌會神父KADOWAKI 以為我打瞌睡,而亂棒敲肩,以致怒火沖天。

最後,美智臨赴美修心理碩士之前仍邀我作陪,參加北投農禪寺聖嚴法師主持10天更嚴格的每日4回:暗晨、早、午、晚共10個鐘頭的禪修。出坡洗碗時,曾給王敬弘神父熱心呼求聖神拉長的左腳,突然縮回一拐,心生警覺。

從此,回歸基本功,不求高遠,但唸玫瑰經。由於上下學車程遠,也是一心為先人亡靈唸經,轉求聖母代禱迴向。某夜夢中,見先母踽踽獨行於長長暗巷,便苦求先父接納母親,父親原本沒有表情的嚴肅面容,終於展顏笑納,露出一彎大大的嘴弧。這是完全的寬恕。

終於,我夢見一個萬紫千紅的花園,母親變成18-20歲少女,一頭短直髮,馬跳步地橫穿過花叢,邊追跑邊呼喚著19歲即因病夭折的舅舅。夢中的我站在高處下望,意識很清晰自語道:「原來死亡是這麼愉快的一件事呀!」便哭醒過來。這是因見天堂樂園的喜極而泣嗎?

我也曾夢見擎光妹一襲合身套裝,頭戴有短沿的圓呢帽,坐在歐式廣闊庭園的石椅上,與朋友聊天。我一見很興奮地過去,她也很溫和地對待,只是我一問她小妹的事,她就噤聲皺眉不語,轉身與朋友繼續談話,我只得訕訕離去。知道她安享天上福樂,雖悵然天人兩離,但也就安放下心來。

天國不僅有外在花園、廣袤庭園,還有光輝明亮的圖書館大樓。這要有人引進,引進人居然是張尚德神父。他親切地出現夢中,帶領我進去,我看到各色各種男女,像神父、修女,人人肅穆安靜地各自閱讀、工作,行走⋯。

忽然,我怎麼和一群修女,圍成一圈坐在樓外的庭院草地上,快樂舒適地依偎靠躺在一位修女懷抱中,聽大家歡笑閒談,正盡情享受難得的安寧。張神父來了,笑著向我輕聲說:「時間到了,該走了。」

儘管再捨不得離開溫暖舒適的懷抱,但一醒轉,一切情境消失,溫度柔軟猶在。這是慈慧雙修,永無止境的天國預嚐。

那位擁有溫馨懷抱者是誰?至今,仍讓我思念不已。我只知道我的主保聖女小德蘭身材高大,會是她嗎?看在我一心只是為有需要的人代唸玫瑰經份上,也許會是聖母吧?

 

*BSF (Bible Study Fellowship) 是一個不分教派的查經團體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