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宗教最好

龔巖

關鍵字:

宗教、藏傳佛教、基督教、接近上帝、慈悲心、覺察心、平等心、愛心、人性

 

達賴喇嘛尊者和巴西的神學家 Leonardo Boff 有一個簡短的會談。 (Leonardo 是一位宗教自由的改革者。)

在這個圓桌討論的會議上,我 (指Leonardo Boff) 和 他 (指達賴喇嘛) 都有參與,在休息時,我帶有敵意及興趣的問了他一個問題:

「尊者,什麼宗教『最好』?」

我認為他會說:

「是藏傳佛教或者東方的宗教比基督教還要歷史優久。」

達賴喇嘛停下來對我微笑的看著我的眼睛回答,這令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的問題其實是含有敵意的。

他回答說:

「如果一個宗教讓你更接近上帝,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就是最好的宗教 。」

這麼一個有智慧的回答令我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我接著問:

「什麼會讓我更好 ?」

他回答:

「只要是讓你更有慈悲心,

更有覺察心 (more sensible),

更有平等心 (more detached),

更有愛心,更有人性,

更有責任感,更有道德感。」

「能對你有如此影響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我沉默了一會,就算到今天我回想起來仍然非常驚訝他充滿智慧及令人無法反駁的回答:

「朋友,我對於你的宗教或者你有無宗教信仰不感興趣。對我來說,你在你的朋友面前或是家人,及工作,社會及世界上的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記住,這個宇宙是我們的思想及行為的投射。」

「因果定律不是只有物理學才有,那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如果我以善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善報,如果我以惡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惡報。」

「我們的祖先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真理。 你總會對他人有所渴望。 快樂不是註定的事,而是一種選擇。

關照你的思想,因為它會變成語言。

關照你的語言,因為它會變成行為。

關照你的行為,因為它會變成習慣。

關照你的習慣,因為它會形成你的個性。

關照你的個性,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而你的命運,就是你的人生。

沒有任何一個宗教高於這個真理了。」

與好友共勉之。

 

編者註:Leonardo Boff生於1938年,是巴西神學學者,1959年加入方濟各修會,1964年晉鐸。因為贊同解放神學而被梵蒂岡所猜忌,在1985年被教廷當時的信理部部長拉辛格樞機(後來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噤聲一年。在1992年梵蒂岡禁止他參與在巴西舉行的Eco-92 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終於逼迫他離開了方濟各會。梵蒂岡在教宗方濟各即位後,極為關注地球環境的改善,在2015年曾經在羅馬召開了高峰會,討論地球暖化的議題。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