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顯影】 奚淞 光明靜好

黃長春

關鍵字:

愛、木刻版畫、心經、自性、佛性、神性、祝福、解縛手

 

奚淞老師是一位富有哲思的作家與書畫家,他有顆開放的心,願傾聽並關懷人,這就是他的作品極具魅力的原因。我是在一九九六年進「雄獅美術」工作才認識他,但他對我的影響卻早在我小學四年級就開始了。一九八二年,我十歲時,父親買了一套漢聲出版的《中國童話故事》,書中關於中國、各邊疆民族以及台灣原住民的神話、傳說與歷史故事的精采圖文,讓我對這塊土地的過去,還有祖先的智慧有了深厚的情感與信賴。

從那時起,我在文化上開始有了記憶,生命也有了「永在」的紮實感,是有根的!

世界因愛而存在

這套書是集眾人之力完成的,執行編輯與圖文編寫指導者之一就是奚老師,他和漢聲的創業夥伴姚孟嘉、黃永松與吳美雲等人,希望藉由童書的出版,將老祖宗所留下來的美好故事代代相傳。

比起歷史事實及科學真相,書中精心選編及改寫的民間神話與傳說,更顯出生命實相的真善美,例如〈開天闢地〉一文,令人感受到宇宙的開創與生命的繁衍,是源起於愛。文中敘述盤古「深愛」自己力闢的天地,使其不再混沌迷濛,而清曠美好,他臨死前,更投以不捨與「慈愛」的眼神……

本文插畫是以木刻版畫形式呈現,線條方勁奇險,表現出盤古耗盡精氣,撐開天地最後一舉的壯闊之美。他所流下的汗水化為雨水、喘息化為風雲、呼聲化為雷鳴;他倒下死後,血肉化為江河沃土、雙眼化為日月、皮毛化為草木、四肢化為山嶽、骨骸化為礦石。對於身處二十一世紀的我而言,如此精湛的圖文,重點已不在於世界是「怎麼」造成,而是「為何」生成!

盤古傾全心力的貢獻,說明了這世界是因「愛」而存在!按古籍所述,他身上的諸蟲,因他所賜的屬靈氣息,才得以化育為人類。由此可見,古人在感懷天地的光照與涵養之恩的同時,亦謙卑地體悟到,世上萬有皆來自同一神聖的身體,即使是一株小草,也具盤古重生的宏偉精神!

光明靜好的祝福

奚老師常和我分享,現今人們對大自然不再親近,人我之間也很疏離,是因人類的感官不斷向外追尋,而忘了向內回歸所導致的。雖然現今的科技與物質文明,達到前所未有的發達,但人靈卻成了世界的漂泊者,勞苦終日,無法休息。他說:「外在物質世界的混亂,是心靈不安所造成的。環境的汙染與破壞,正是出自人心與人手。」他常叮嚀我們這些後輩編輯,要「安住『本然』而不造作。」(註❶)

「『本然』就是隱居在心靈最深處的自性,是清淨美好的佛性與神性,是超越於自然之上的,因此我不僅以『光明靜好』的主題來創作,也以此祝福別人。」奚老師這麼說。在白描觀音與抄寫《心經》、《慈經》的過程中,他「靜心」傾聽本然的聲音,「煉淨」苦惱後,書畫出充滿「敬祝」之情,並引人尋回真我的自在線條來。

藝術全才型的奚老師,卻自謙為「手藝人」。他讚歎手工藝的歷史悠久,從石器時代就開始了。他曾輕撫身上的唐衫,說:「這是我母親為我縫製的。看!中國的針線藝術多精采啊!在漫長的歷史中,一針一線,均勻又細密,是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是母親的藝術,是全民的藝術!」

奚老師說他母親的手,猶如菩薩手,靈巧又優雅,會縫製唐衫、烹煮佳餚,犧牲奉獻地照顧全家人。一九八○年代,當他母親病危,躺在救護車上時,他緊握著這雙戳滿針孔、枯萎又紫腫的手,難過得哽咽不已。當他在醫院掛起自己所繪的白描觀音時,冰冷的病房開始有了溫暖。不僅他的母親獲得心靈的安慰,就連護士與清潔婦也輕柔地問:「好莊嚴的觀音像,是出自誰的手呢?」(註❷)

影像中的奚老師,當時三十八歲,正逢母親生命接近尾聲之際。在這段痛苦期間,他藉由抄《心經》與白描觀音,獲得佛法的智慧與安慰。現年七十一歲的他,回顧這三十多年來,感到冥冥之中一直有股神聖的力量在引導他。

他說:「繪畫從來不是我的目的,而是我安度歲月風雨,探索心靈真相的工具。畫室,也即是禪堂。」〈護花菩薩手〉是他描繪象徵人之心性的蓮花,在觀音細心慈悲地護持下,安然地度過一切的煩惱與苦厄。而〈解縛手〉則為解開心結,使人獲得真正解脫與自在微笑的智慧手勢。這是他受印度阿姜塔石窟佛像「說法印」的感動所繪的。

是的!在人生的旅程中,不論我們扮演何種角色,有何種成就,都應以〈解縛手〉的智慧、〈護花菩薩手〉的慈悲,以及盤古復活雙手的創造力,關懷彼此、祝福對方,如此人靈不再混沌蒙昧,而世界也將光明靜好!

註解:

❶參閱東由仁波切開示,堪布丹傑、林生茂口譯,奚淞整理書畫,〈安住於心性本質是最好的休息〉《印心.恆河大手印.大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開示》,明光文化出版,二○一六年九月,頁一○八。
❷參閱奚淞著〈清理〉、陳惠玉整理〈追尋自在容顏──訪奚淞談觀音畫像〉,《三十三堂札記》,雄獅美術出版,一九九一年一月,頁一五八、一八七。

參考書目:
①奚淞繪,《微笑無字書》,雄獅美術出版,二○一一年二月。
②奚淞著,《夸父追日》,遠流出版,一九八一年五月。
③奚淞著,《姆媽,看這片繁花!》,爾雅出版社,一九八七年。

                                        原載《人間福報》2017年4月4日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