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

蕭淑美

關鍵字:

莊子、淮南子、塞翁失馬、范仲淹、若瑟、聖保祿、斐理伯書四:11

塞翁是誰?是《淮南子‧人間訓》中的一個故事主角,也是你,也是我。

從前在北邊邊塞有個很會養馬的老人,大家都叫他塞翁。有一天,塞翁的一匹馬跑掉了,越過邊境,進入胡人的地方。這下子,塞翁追不回馬,鄰居都來安慰他。不料塞翁一點都不難過,反而說:「我的馬雖然走失了,但怎知道這不是件好事呢?」

過了幾個月,這匹馬自己跑回來了,而且還帶回一匹胡人的駿馬。鄰居都來向塞翁道賀。沒想到,塞翁又說:「怎知道這不是件壞事呢?」

塞翁的兒子喜歡騎馬,看見家中來了一匹駿馬,有一天便騎著出去遊玩,結果從馬上摔下來,跌斷腿。鄰居又紛紛來安慰塞翁,他仍回答說:「怎知道這不是件好事呢?」

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年輕男子都被徵調去當兵,許多人戰死沙場。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腿不用當兵,反而保全了性命。

人生是一輩子的事,許多事情無法立刻看到結果。這種情形古今中外皆然,就像《聖經‧創世紀》三十七至四十五章,若瑟被兄長賣給依市瑪耳人,幾經輾轉,若瑟不但成了埃及國的重臣,更在飢饉荒年救了自己的父兄以及民眾的性命。最後,若瑟盡棄前嫌,與兄長相認,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不要因將我賣到這裡,便自憂自責,天主派遣我在你們以先來,是為給你們在地上留下後裔,給你們保全多人的性命。」(創45:5-7)

對有基督信仰的人來說,《塞翁失馬》和若瑟讓我們體會到要有一顆平常心,也就是范仲淹說的「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因為不論是處在什麼情況,上主一直和我們在一起,並給予我們生命的力量,使我們的生命得到保守,得到祝福,就如聖保祿在斐理伯書中說的:「無論在什麽景況都可以知足。」(斐4:11)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