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工作的體驗

雷煥章神父

關鍵字:

福傳、領洗、土地公、祭拜祖先、天父子女

 

有位參加我的慕道班已一年多學生,每主日都來參加彌撒感恩祭禮。有一天她對我說:「每次參加彌撒心裡都很難過!」我非常驚訝,心想彌撒不是基督在我們中間重做衪最後晚餐所做的事,參加者必有基督臨在的喜悅嗎?為什麼會難過?我請她說明原因。

「因為看到別人能領聖體,我卻不能。」

「妳已經聽了很多道理,可以馬上領洗,就能領聖體了,這有什麼難處?」

「我不能領洗,因為父親熱心敬拜土地公,家裡供有土地公的雕像,若我 要加入天主教,不能再拜拜,他會大怒和我脫離父女關係。」

「妳知不知道土地公廟裡都有『福德正神』四個字?」

「父親沒說過。」

我開始告訴她土地公的故事:「相傳周朝有位張明德,周王派他到邊遠地區任職,他有一女未嫁,擔憂自己遠去無人照應。想到家中老僕忠心耿耿,與家人無異,便請老僕人來說道:『我走後,你不必再做僕人的工作,替我照顧小女。』張明德走後,六個月音訊全無,令人著急,苦等一年仍音訊渺然,女兒心想驛站傳信不慢,久無消息,是否父親病重不能寫信,或已去世無人安葬?她決定千里尋父。老僕阻止,說他受託照顧,不能讓她隨意離家。女孩不聽,執意前行,老僕只得奉陪。他們走了很長的路,冬季來臨,一日飄雪,找不到庇護的地方,夜晚到來,只好就地安睡。老人見少主睡在冰冷的地上,衣裳單薄,十分不忍,悄悄脫下自己的衣服蓋在她的身上。天明女孩醒來,見老僕一旁凍死,痛不欲生,此時忽然空中一道亮光,她看到有『福德正神』四字;原來老僕人捨身成仁,感動玉皇大帝已被封為『福德正神』。」

「土地公是因愛而喪生,足以代表天國所有犧牲性命的偉大祖先。若妳要與父親脫離關係才能領洗、領聖體,不合仁慈天父的心意。我想出一個好方法,妳領洗,我保證妳父親不會和你脫離關係!」

她按照我的安排,馬上領洗,但先不告訴她父親,以免他氣憤阻撓。她父親拜土地公前一天,她回家去。回來後,她說她按我的指示,不但和家人一起敬拜,也真覺得很感動。家人吃飯時她也大膽地開口說:「我讀大學以後,曾聽好幾位教授說:『現在是科學時代,應該趕上時代,不要還抱著家裡傳給你們的迷信!』我受了他們的影響,那時就決定不再拜土地公了。」當時父親非常生氣地說:「我花錢讓妳讀大學,妳竟然忘本!」但過一會兒父親又說:「今天妳怎麼和我們一起拜拜,還很感動的樣子?」

她說:「因為我碰到一位天主教的神父,他告訴我土地公是一位因愛人、救人而犧牲自己的偉大祖先,這位神父不但講給我聽,還鼓勵我和家人一起敬拜,求土地公幫助我效法他的精神。現在我已經領洗加入天主教會,不再聽我們教授的話了。」

她父親靜默了片刻,才說道:「我看天主教不錯!」

她後來趁機向她父親解釋自己的信仰:「天主教相信所有祖先都還活著, 相信他們都是天父的子女,他們在世時天父已在他們心中工作。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說過:『只有一條誡命,就是彼此相愛。』我們的祖先在世時,都愛護自己的家人親友,我們相信是因為他們心中和天主合作,活在天主子女的永恆大家庭中。土地公捨身救人,他的愛心更是超群出眾,明白了這一點,再拜土地公,就感到格外有意義。」

福傳時因為常遇到很多不同的反應,使人不得不去思索過去沒注意到的問 題。這事順利解決以後,我又遇到許多新的困難;有些新領洗的人因執意不和 家人一起拜拜,與父母有些隔閡,有些則因父母反對而不敢領洗。我一直祈禱求聖神幫助我面對,了解這個問題如何解決。於是每當遇到這種狀況,我會花點時間去了解及研究他們拜的對象,發現沒有一位不是中國人的祖先。

土地公原是為保護少主而捨身的老僕;媽祖是救落海之父的孝順女子; 關公是三國時代劉備的愛將,不但軍事上膽識過人,為人也仁厚有義,成為軍人、文士祈求靈感的對象。呂洞賓是唐代八仙之一,曾協助初到中國的東方教會修士中譯聖經,又寫過讚頌三位一體之天主的詩歌,因居處與修道院僅一里之遙。彼此成為常相往來的好友;在臺灣許多人居家敬拜的王爺,每與土地公分據祖先牌位兩側,考據認為代表的是一位或多位祖先。有個故事說係為避免鄉人飲用有毒井水,捨身投井因而升天成為王爺。早年移居台灣先民,因定居海邊容易生病,乃拜王爺祈求保佑。

後來我請準備要奉教領洗的人在家中做見證,先對家人表明:(1)我相信所有祖先還活著;(2)他們都是天主的子女;(3)天主在他們每位心中工作; (4)他們生前愛親友、行善事,死後必進入永恆天國——天主子女的大家庭中; (5)他們因其人格偉大,已得天主喜愛敬重。當家人恭敬祖先或任何神明時, 也去參加表達敬意,祈求他們在天主身旁為全家人代禱。

我認為天主教徒敬拜祖先比其他人敬拜的意義更大,而且父母也高興,對 天主教會有很好的印象,說不定也能吸引家人進教。目前教會只在過年舉行敬 天祭祖彌撒,我覺得還該鼓勵參與家中的敬拜。一般家庭每月都有一次到兩次的拜拜(生意人每月初二、十六拜土地公),若教友參加,父母不會覺得忘本或離棄傳統。這不是讓步,因為天主教的信仰見證,已顯示敬拜更深的意義。

我曾就這些體驗請教教會最高層領導人,獲得贊成肯定,也認為能使中國老百姓改變對天主教的態度。但願天主聖神領導我們切實走出融入中國文化特色的福傳之路。

原載於神修小會(2003),《心泉》第 68期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