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訴述(節本)

朱勵德神父

關鍵字:

基督的精神、福音宣講、中國文化、深入社會、相同的生活、不同的態度、成為基督的手、成為基督的口

 

       我在升天之前,派遣宗徒「到普天下去,向一切的受造物宣講福音」(谷十六15)。

       我早給予中國優秀的文化,高尚的道德觀念;我早預備中國人的心靈,給你們一顆重孝敬天的心。等到莊稼開始發白成熟,我就遣發工人到這塊肥沃的土地上來工作。十三世紀已有少數傳教士到達中國,十六世紀東亞大宗徒方濟各・沙勿略為中國的歸化死在中國大門口,不久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等想盡方法吃盡辛苦進入北京朝廷做起官來,奠定了今日中國教會的根基。幾百年來你們的教會在各種不同的教難中日益成熟。然而這一切不過只是個開始,看看大陸、臺灣,多少人還在飢渴中,還在等待著,這正是我等待又等待的大好收成時節。我卻無能為力,我只有三十三年在世的生活,我需要有人在今日講我當時所講的話,做我當時所做的事,吃我當時所吃的苦,誰來幫助、替代我?

       今天我所需要的宗徒,是與人過著相同的生活又與眾不同的人,一面做著同別的教授、外交官、公務員、家庭主婦、計程車司機……完全相同的工作,碰相同的釘子;同時以一種完全不同的精神和態度去工作、去生活,心中充滿愛、服務、犧牲的精神,態度誠懇,滿面春風,給煩惱、緊張、痛苦、悲哀、單調、死沉的人生帶來快樂、輕鬆、希望、趣味、朝氣……。因此你們當把平淡的日常生活活成奧蹟。使人聯想到更高的事實;活 「人」的生活,但活得不像 「人」而像 「天主」。使那些怯於理想與現實間鴻溝而良知漸失、同流合污的人,重見自己心靈中所刻的天主肖像。

       今日的愛德方式不再是救濟窮人,給他飯吃,而是設法改進社會,使社會上根本沒有窮人存在。所以你們當有智識、才能、技術、方法,碩士不夠,要博士;博士不夠,要專家;專家不夠,要權威,然後利用你們外貿會主任、經濟部司長、工程師、社會學教授……的身分去研究各種計畫和方案,來發展工業增加生產,打開外銷市場,提高生活程度,改進社會福利……也就是以福音的精神去重建、去貫徹現世社會的秩序:家庭、文化、經濟、藝術、政治……使它完美,使它造福人群。

       說到這裡,我感到痛心的是︰我的教會在中國四百年的傳播,還與中國文化格格不入,還沒有深入中國社會風俗習慣中,甚至還沒有深入你們的心中。原因是我的福音帶著歐洲文化的外表來到中國,使人看不出接受我的啟示乃是自你們固有倫理道德向同一方向跨越人力不能自己跨越的一步一級。這個去其枝節殘渣而存其精華的提鍊融合貫通工作,使適合中國人胃口,以中國方式表達基督真道的工作是迫不及待的,除了你們這些既受有中國文化之薰陶,又受有我之啟示的中國公教知識分子,我去依靠誰呢?

       我以永恆的愛愛著你們,召叫你們慕道、聞道、領洗為天主義子,開始活天主的生命,我將來還要光榮你們,使你們成大學教授聖人、外交官聖人、公務員聖人、計程車司機聖人、下女聖人……我召你們進入小會,讓許多人直接、間接幫助你們,真是寵上加寵、恩上加恩。你想我這樣苦心,只是為叫你一個人熱心些,多叫幾聲 「父啊、父啊!」嗎?看這一大片葡萄園橫在你的面前,正是聖方濟各・沙勿略渴望而得不到的,利瑪竇所開始的,這個中華歸於基督的大使命,現在落在你的肩上等待你去完成!你不必害怕你能力的微薄,你不是獨個兒去從事這項工作,我和你兩個人一起去幹!有我們倆合作,五餅二魚就能飽飫五千個幾天沒有吃飯的大人,你若不貢獻出你這份微薄的能力,我根本製造不出奇蹟來。你在別人前面從來沒有這樣重要過,在別人眼中沒有一個是絕對必要的,教宗死了再選一個,老國王死了,新國王萬歲,但在我面前,你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在你的家裡,兄弟姊妹中,同學同事中……我只有你,你不願意幫我這個忙嗎?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