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得救?

許建德

關鍵字:

得救、信仰、良心、守十誡、信耶穌領洗、無限慈悲、安身立命

 

「基督宗教裡的那位神會不會原諒那些不信也不追求信仰的人?」

「如果神果真是無限的慈悲,那麼為那些沒有信仰的人,當他們懷著真誠和悔悟的心站在上主面前時,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否依循著自己的良知行事做人。」

這是天主教的新任教宗、阿根廷籍的教宗方濟各日前在回覆意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發行人的信上說的。

一個人能否得救,這是以猶太基督宗教為主的西方人最關心的一個問題。

信猶太教的以色列人認為只有猶太人,並且謹守梅瑟頒布的十誡以及其他法律的人才能在上主前「稱義」。

後來的基督宗教(天主教以及由之分開的東方正教和基督新教)則認為只有信耶穌的人才能「得救」,儘管在聖經裡耶穌從來沒有這麼說過。

教會之外沒有救恩,這是基督宗教兩千年來的看法。許多保守教派的人甚至認為只有他們教派的人才能得救,別的人,即使是基督徒,也一概會下地獄。

可是他們旦旦信誓、口口聲聲說他們的神是無限大愛、無限慈悲的神。

在天主教裡,這樣的態度一直到1960年代的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時才有了改變。教會不再堅持只有天主教徒、或是基督教徒才可以得救。梵二的《教會憲章》第16條這麼說:
 

至於那些在幽暗和偶像中尋找未識之神的人們,天主離他們也不遠,因為賞給眾人生命、呼吸和一切的仍是天主, 而且救世者願意人人都得救。原來那些非因自己的過失,而不知道基督的福音及其教會的人,卻誠心尋求天主,並按照良心的指示,在天主聖寵的感召下,實行天主的聖意,他們是可以得到永生的。還有一些人,非因自已的過失,尚未認識天主,卻不無天主聖寵而勉力度著正直的生活,天主上智也不會使他們缺少為得救必需的助佑。在他們中所有的任何真善的成分,教會都視之為接受福音的準備,是天主為光照眾人得到生命而賜與的。

換句話說,無限慈悲的神自有祂的方法來帶領其他宗教的教徒們。

可是,我常常覺得為許多東方人而言,最關心的人生問題,其實不是「能不能得救」,而是「如何安身立命」。

當西方人思索著:「我們帶罪之身,如何能夠獲得大愛的上主寬恕拯救,而再回到神的身邊?」的時候,東方人正想著:「我們如何能夠更成全,跟萬物和諧相處,達到天人合一的境地?」。

二者都是要回歸宇宙的根源。所以,可能還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呢!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