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

徐 琪

關鍵字:

喜歡、自由、慈悲

 

用這兩字為標題,可以表達我的個性,很簡單又率性。讀了戎利娜修女「與你有約」的這篇文章,讓我心裡驚喜萬分。她說讀《聖經》專業,因為她喜歡;她選擇舊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舊約比新約更豐富,更人性化。雖然有人警告她用英語學希伯來文,是很困難的事,但她沒有被嚇退,只因為她要學希伯來文!結果,她學成了!說穿了,就是「喜歡」牽引著她一步一步地往前行。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應該不一樣,
如此一來,天主的每一樣完善,
都會有不一樣的人來完成
(《純然交託─和小德蘭祈禱30天》,39頁)

「喜歡」是天主放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一顆種子。很難向人說清理由或原因,就如一首歌詞:「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地愛上你,沒有理由,沒有原因。」即使說了原因,那可能還不是原因呢。

當一個孩子看到公園裡的鞦韆,就讓他開心地用他的方式來玩吧。只要鞦韆不會擊到他的身體,就讓他隨意去玩吧!為嚴謹治學,理當有一套體制去遵行;喜歡開心過日子的人,也會找到一種適合的生活方式。在現世的生涯跑道上,相信仁慈的天父樂於保留一個區域,為那些無法適應快速多變的兒女們。在這花花世界中,人人各取所愛,自由地發揮天賦的特質,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戎修女對聖經中的哀怨祈禱情有獨鍾,因為人世間最悲苦的事件,哀怨祈禱都有描述,人可能有的最負面的情緒,哀怨祈禱都會觸碰;不但如此,哀怨祈禱向我們保證,我們可以把這一切一覽無餘地擺在天主面前。哀怨祈禱讓我有勇氣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做最真實的自己,用最真實的方式和天主和人交往。這是她在文章中的表達。天主聖言是真理,聖經的話是有生命的,住在我們內在最深處的「那位」會引導我們走向祂,「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泉源,藉你的光明才能把光明看見。」(詠三六10)上主慈悲的擁抱旁人眼中諸多欠缺的我,天父包容的憐愛給我勇氣活出天賦本色,縱然不出色,也可往自由自在的方向去伸展。

 

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
他必滿全你心的意願
(詠三七4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