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是了解基督最好的準備

雷煥章神父

關鍵字:

基督福音、準備、中華文化、希臘羅馬文化

最近我做了一個演講,來聽的人是陸達誠神父帶領的團體。我演講時說為接受基督的福音,最好的準備不是希臘文化,基督自己沒有受到希臘文化的任何影響,所以他從來未提過柏拉圖或亞里斯多德的哲學。但是基督以後的 250 年,教會在羅馬帝國發展,跟知識分子相處,這些人受希臘文化影響較多。實際上中國文化是一個更好的準備。商朝時,根據甲骨文,中國人認為祖先以上有上帝,後來周朝的兩個學派,一個是道教(註),認為天地萬物是從永恆常道出發;另一個是儒家,要求立身處世按照天的意思做好人,多發揮仁慈。我的結論是,全世界沒有另外一 個文化、相對於中國文化、為瞭解基督提供那麼好的準備。聽我演講的人有一半是非教友,結果他們都接受我的說法。

註: 應是道家(老子莊子)的筆誤,道教要到漢朝時代才發展出來。

原載《魅力十足的老魔鬼——雷煥章神父:雷公逝世十周年紀念文集,156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