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默觀祈禱小組的朋友談代禱

建德

關鍵字:

上個星期五團體默觀的時候,我們談到祈禱中的代禱、意向祈禱(intercessory prayer),大家交換了些看法。之後,我覺得沒有把想要表達的、清楚說出來。趁著周末,整理了自己的思緒,寫下來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每個人跟天主的關係也都是不一樣的,這是個事實。重要的是:這些不同的關係是否都引導我們更接近那大愛的天主、更能夠承行祂的旨意?例如,有些人為了自己的祈求沒有如同所求地應驗、因而離開了天主,那真的很可惜,不是我們祈禱的本意了。

我們那天的討論是從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的,「我們的代禱會不會改變天主的意向?」。當我們為了某個意向祈禱時,不是都希望天主俯聽我們、應許我們的請求嗎?這還需要討論嗎?

說到這裡,舊約裡,亞巴郎為索多瑪的居民跟天主一再求情的記載(創世紀十八章),就會浮上我們的心頭。這個外邦人的城市因為社風敗壞引起天主的震怒,要毀掉整個城市,亞巴郎卻一再地跟天主求情。最後救了他的侄子羅特一家人(十九章)。

為什麼亞巴郎需要向天主求情?需要跟天主討價還價?這是因為舊約以色列人跟天主的關係,是建立在盟約上的,講白了就是交易性的(transactional)關係。如果以色列人忠誠於上主,就會受到保護;如果以色列人背離上主,就要受到懲罰,這是以色列人傳統的觀念。索多瑪城的人罪大惡極,被天主懲罰是罪有應得,在以色列人心中沒有什麼不合情理的。因此亞巴郎要救人的話,需要跟天主一求再求。

耶穌來了以後,他啟示給我們的天父,完全不是這樣的天主。耶穌說天主是愛,天主愛所有的人,一向被排拒在以色列社會之外的稅吏、癩病人、附魔的人,這些被以色列人認為是不義的罪人,天主全都愛,耶穌還說,他就是為了他們而來的。不只如此,耶穌還說,是天主「先」愛了我們。

耶穌不是說,在我們開口之前,天父早就知道我們的需要嗎?但是他沒有叫我們因此不必祈禱,他只是建議我們祈禱時,不需要嘮嘮叨叨。他也說,人間的父母尚且知道把最好的一份留給自己的子女,何況我們在天之父?耶穌喜歡我們祈禱、鼓勵我們祈禱,因為只有在祈禱中,我們才能更接近天主、更瞭解天主的旨意、更能夠完全信賴天主、才能夠接受天主的安排,而且大家一起祈禱,更能帶來團體的共融。例如,這次我們替寶進姐祈禱的時候,我們的心火不是特別的熱嗎?我們彼此的心靈不是特別接近、我們跟寶進姐的心也特別貼近嗎?我們跟天主的距離不也是特別的近嗎?即使我們知道,天主對寶進姐的愛,不用我們的祈求,就一定會把最好的一份賞給寶進姐,但是我們還是很熱心的祈求。

從人的角度來說,祈禱也顯示了我們對天主的依賴,表示我們對天主的孺慕之情,在祈禱中,我們表達了對朋友的愛心和關懷,也更瞭解到我們自己以及我們團體的需要。

一方面天主主動的會把最好的給我們,另一方面,又喜歡我們祈求接近祂,這樣的例子在福音裡很多。例如在天主經中,耶穌教我們祈求天主賞賜我們日用的食糧,另一方面,在葡萄園主雇工的比喻裡,那些最後雇到的工人,不是也拿到了一天的工資?

我們教會裡有關祈禱的教導,有許多都還帶著舊約的影子,因此我們常常以為代禱需要大力的求,這樣才可以改變天主的心意。殊不知,天主早已把最好的一份準備好了,不過祂還是喜歡我們求、大力大力的求、一群人同心協力的求。當我們求的時候,在愛的團體裡共融,祂就在我們心裡、在我們中間。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