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招損 謙受益

張瑞雲

關鍵字:

滿招損、謙受益、居末位、屈尊就卑、向下位移、僕役領導

莊子說了ㄧ個故事<吳王射巧猿>:吳王渡江,來到一座山上。山上很多猴子。那些猴子,見有生人來了,便紛紛躲入深山裏去了。只有一隻猴子,在樹枝上跳來跳去,不怕生人。吳王見了,便張弓射去。那猴子很靈巧,一閃就躲開了。吳王連射幾箭,都奈何不了他。於是吳王叫左右一齊放箭,轉眼之間,那猴就被射死了。吳王對他的朋友顏不疑說:「這猴子雖然靈巧,但是就因為誇耀靈巧,所以傷了性命。」顏不疑回去以後便拜董梧為師。三年不出門,以去除驕色。 (莊子《徐無鬼》)

中國的《易經》以宇宙的萬事萬物為探討對象,其中「謙」卦談到「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謙,有大而能謙必豫;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豫,就是喜樂。老子也說「和光同塵」就是勸人自晦光芒。

這種「謙抑自下」在基督宗教亦顯而易見。比如:若翰洗者。曾有猶太人到他面前說:你給他作證的耶穌,他也施洗,且眾人都到他那裡去了,若翰答說:「我不是默西亞,我只是被派遣作他前驅的。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得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滿足了。他應該興盛,我却應該衰微。」(若三28-30)

耶穌基督自己更是個中翹楚,他以身作則並這樣教導門徒,諸如:在團體內居末位、屈尊就卑、向下位移、僕役領導等等。試枚舉如下:

耶穌與門徒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遂給門徒講了一個比喻︰「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不要坐在首席上……應去坐末席……,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十四 7-11)

門徒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耶穌明知故問︰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門徒都默不作聲,耶穌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谷九33-37)

雅各伯和若望兩兄弟要求師傅耶穌:「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那十個聽了,就開始惱恨他們。耶穌叫過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僕役,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做贖價。」(谷十35-45,瑪廿八20-18,路廿二24-27)

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就離開席間起來,開始洗門徒的腳,他說︰「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脚,你們也該彼此洗脚;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十三1-17﹚

素以「耶穌基督的僕人」自稱的保祿宗徒(斐一1,羅一1,伯後一1),他勸勉斐理伯教會應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却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斐二5-9)

古有名訓「滿招損,謙受益」(《尚書·大禹謨》),歷代亦不乏典範,值得我們借鏡。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