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天堂嗎?

李家同

關鍵字:

天堂、地獄、愛、恨、塞爾維亞、回教徒

 

心中有愛,就是在天堂,心中有恨,就是在地獄。

我們的歷史教授是一位飽學之士,他是塞爾維亞人,在唸博士學期間,他開始對當年奧圖曼帝國入侵巴爾幹半島有興趣,也寫了好幾本有關這方面的書。

南斯拉夫解體以後,我們的歷史教授不再寫那些學術性濃厚的文章,而改寫相當有煽動性的文章,內容都是談當年土耳其回教徒如何殘害塞爾維亞人,因為他對這一段歷史唸得非常好,做的研究也非常徹底,因此他的書本立刻吸引了很多的讀者。

塞爾維亞政府對他更是有興趣,他們想鼓動波西尼亞境內的塞爾維亞人和回教徒作戰,歷史教授的著作可以作為他們政策的理論基礎,所以他順理成章地做了塞爾維亞的文化部長,雖然號稱文化部長,其實根本就是文宣部長。他到處發表演講,表面上講的是塞爾維亞文化有多偉大,可是他總忘不掉攻擊回教文化。

我們的歷史教授從他的內心深處,痛恨回教徒,他認為回教徒根本不應該到歐洲來,如果他有權力,他會將巴爾幹半島的回教徒趕回到土耳其去。

波西尼亞境內的塞爾維亞人領袖對我們的歷史教授佩服之至,他們之所以能夠造成波西尼亞境內長達數年之久的戰亂,完全是由於他文宣的影響。他散播仇恨的方法如此有效,聯合國終於宣佈他為戰犯,塞爾維亞政府給他兩位保鑣,其中一位擔任他的司機。

他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是:他在波西尼亞旅行時,座車居然誤觸地雷,這個地雷是自己人放的,放得太多了,炸死了美國派來的特使,第二天就炸死了我們的歷史教授。

在歷史教授的車翻覆了以後,有一個非常短的瞬間,歷史教授還活著,他生前最後一個問題是:萬一有地獄怎麼辦?

歷史教授發現他到了一個世界,除了他以外,還有很多人,大家都在向一位女士報到。輪到歷史教授以後,他報出了他的名字,這位女士對電腦的螢幕看了一下,嘆了一口氣說「教授,你是個戰犯呢!」然後她揮了一下手,召來了一位孔武有力的男士,將一些從電腦裏面打出來的資料交給了這位男士,告訴歷史教授應該跟著他走。

歷史教授是個聰明的人,他知道他是不可能反抗的,這位男士雖然是位壯漢,可是卻也彬彬有禮,他看了一下資料,就帶他走到一扇門去。

在門口,男士作了一個請進的姿態,並說了一句話:「教授,進去以前,請將希望放下來。」教授知道這是但丁《神曲》裡的話,意思說地獄裡是沒有希望的。顯然的,他是要下地獄了。

歷史教授在推門進入以前,忍不住問帶他的男士,「裏面是不是很恐怖?」這位男士沒有直接回答,他只說,「你進去就知道了。不過你可能進去了以後,會想找我,現在我給你一張我的名片,你如有疑問,可以打電話找我。」

歷史教授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推門進去了。

令他大吃一驚的是:門內一片歡樂的景像,對歷史教授,簡直就是回了家,這裏的風景和南斯拉夫的完全一樣,他聽到很多人說塞爾維亞話,感到非常舒服。

可是他慢慢地發現有些不對勁了,因為他發現了很多回教徒,看到回教徒不該大驚小怪,問題是回教徒顯然和塞爾維亞人相處得非常好,比方說,他們在一家露天咖啡館喝有土耳其風味的咖啡,喝的人兩種人都有,大家聊得樂不可支。

歷史教授對於這種情形非常看不慣,可是也束手無策,他曾經和一些人聊天,發現他們並不是不懂歷史,可是卻並未受到歷史的影響。舉例來說,他曾碰到了一位塞爾維亞的年輕人,他已經死了幾百年了,當時他在和一位回教徒聊天,這位塞爾維亞年輕人告訴他,幾百年前,奧圖曼帝國入侵巴爾幹半島,他被召去當兵,二十歲就被土耳其人殺死了。而那位回教徒,也是死於那一場戰爭,他們兩個人聊得很快樂,使歷史教授備感困惑,他一再地問他們,怎麼彼此沒有任何仇恨?這位塞爾維亞人一開始根本就不想理他,後來被他問急了,索性告訴他,他們本來就不認識,何來仇恨?一般人民之間是沒有仇恨的,仇恨只存在於領袖之中,是這些領袖散播了仇恨,也是這些領袖們發動了戰爭,一般老百姓只是被煽動了才去打仗的。

歷史教授覺得這簡直不可思議,而後來他偶然碰到了一些認識他的人,其中很多人都是回教徒,而且都是最近才死於他所創導的種族淨化政策。歷史教授非常緊張,怕他們會對他不利,可是他很快地發現這些回教徒,不分男女老幼,一概都對他很好。

歷史教授實在忍不住了,他抓了一個年輕人,問他,「你明明知道是因為我,才使你年紀輕輕就死掉了,而且死以前還受了不少的苦,為什麼你對我一點仇恨也沒有?」年輕人對他看了一眼,回答說,「先生,你有沒有搞錯?我如果有仇恨,怎麼會在天堂裡?」

這一下,歷史教授真的迷糊了,他明明是要下地獄的,現在好像又在天堂裡?

他想起了他可以打電話去問問題,電話接通了,他說,「先生,我剛才和人聊天,他說他在天堂裡,這是怎麼一回事?」

「他當然在天堂裡。」

「那我呢?我究竟在那裡!」

「你在地獄裡。要知道天堂和地獄,存乎於心也;心中有愛,就是在天堂,心中有恨,就是在地獄。你老是一直心中有恨,活著的時候,你就在地獄裡,這次被下放到地獄,怪不得任何人,我們只是完成你的志願而已。」

「難道我要永遠地看這些人互相相愛,而自己氣得半死?」

「對了,你將永永遠遠地生活在痛苦之中,因為你看不慣別人相愛,你只希望別人互相有恨,可是你是沒有希望了,他們不可能被你煽動的。」

「我勸你看開點,還有比你更糟的例子呢,希特勒現在就住在猶太人中間,他們當年全都死於他所建造的集中營,現在卻都原諒了他,可是他每次看到他們活得快快樂樂地,就氣得半死,血壓也會昇高,而去看他病的又是猶太人醫生。他到處宣傳反猶太人的理論,沒人理他,大家把他當糊塗老頭子看。他才可憐呢,比起他來,你的情況好得多了,對不對?」

歷史教授掛上了電話,他敲打著桌子,放聲大哭起來,他拼命地叫,「讓我到真正的地獄去,我受不了這裡。」周圍的人看了他,搖搖頭都走了。

有一位孩子在吃冰淇淋,他看了這位在大哭大叫的歷史教授,大惑不解,問他的媽媽,「他為什麼這樣難過?」他媽媽告訴他,「這位先生當年什麼都有了,就是缺少一樣東西,那就是愛,所以才會如此痛苦,好可憐!」

轉載自《陌生人》,臺北,聯經出版,1998年

回《信仰與文化》首頁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

Copyright ©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