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耕心田之一:心,你有空間嗎?

楊世弘

關鍵字:

心、心田、空間、耕耘、對話

 

你我身上都有一顆心,我們似乎不太需要去管它,它都勤奮的日以繼夜的工作,縱使我們睡覺了,它都分秒不停的跳動來維繫我們的生命。

在這裡,我們談的不是它,是另外一個心,這個心不在我們身體的某個位置,而在我們全身的每個角落,甚至,這心生活在我們的每個細胞裡。(後來我會用較長篇幅告訴你,為什麽我這麽說。)

 

現在,我們有一個空間是為心的交流而設的。那麽,我想反過來和你探討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的「心」本身是不是存在一個「空間」?

如果,我們曾經走進自己的心靈空間,我們在那裡找到了什麽?看到了什麽?在這麽空間裡,我有什麽感覺?受歡迎嗎?溫暖嗎? 平安嗎? 熟悉還是陌生呢?可以久留嗎? 還是有充滿了矛盾? 不知如何是好!

 

數十年前,我發現我身上的這兩顆心,一個在我身上的中心位置,另一亇卻是遍佈全身,為這個遍體全身的心,我給了它一個名字叫做「心田」,有別於「心臟」。

「心田」說明了它是一個廣大的「空間」,這個空間有它的存在狀態,它可以是雜草欉生,也可以是一片清澈。這也告訴我,這片心田是需要去耕耘的!

 

為此,我給自己取了一個名字,叫做「靜耕心田」。同時,我也得到一個深刻的領悟,「要耕心田,非靜不可」,這樣,我也開始對「耕心」有了強烈的渴望。數十年來,沒有消弱過,這也為我證實了,靜耕心田是生命的必修課!

除非我對自己的心田有過耕耘,否則,我不知道我有什麽,可以到這個「心。 空間」和你的心靈相會。同樣,我也邀請你一心靈深耕的朋友,來到這個「心。空間」,成為我的老師!

下一輯,我想來談談,我所經歷的「心靈對話」,我稱它為「溝通的基石」。

 

轉載自<心 · 空间>網站

回《文化福傳》首頁

留言

防止廣告請回答:天主是幾位一體?(一個字:中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