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10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三十五 耶穌禱文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10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2年10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到2022年7月告一段落。從2022年8月開始,我們作「虔禱(devotion)鍛鍊」。

虔禱鍛鍊——實習三十五 耶穌禱文

希臘和俄國東正教的基督徒非常喜愛、不斷地唸「耶穌」聖名的短禱。在這種祈禱中,他們找到了祈禱生活以及靈修鍛練的穩固基礎。你只要唸:《東正信徒朝聖記》(The Way of A Pilgrim——《鐸聲》一九七六曾連載七期:篇名〈心靈遊蹤〉)便能知道這種祈禱的價值和做法了。

一千多年之久,印度人之間流行著這型祈禱,稱為「紀念名字」的祈禱。熱心推行這型祈禱的甘地,宣稱這型祈禱給人心身精神帶來非凡的益處。他說:從幼年時就不斷只靠著誦唸神的名字而克服了一切恐懼,唸這名字產生的力量比原子彈更強。他甚至宣稱:他不會生病而死,假如他生病而死,大家可以把他看成偽君子。他的看法是:憑著信心誦唸神的名字,能治療百病。不過,必須全心全靈全意去唸。

在正式祈禱時間以外,這種不加思索、重復地唸神的名字,也是有益的。看似機械式地誦唸著神的名,似能進入人的血液,透入人的無意識層及存在實質裡,使人的心和生命潛移默化。

在本實習下面幾項實習中,我將提出幾種祈禱時誦唸神名的方法。大致上我只談「耶穌聖名禱詞」。神師們公認天主的所有名號都能產生同樣效果。你們也可以用聖神在你們內所呼號的:「阿爸,父呀!」來做聖名祈禱。

 


東正教基督徒慣常用「耶穌禱文」的方式來做呼號耶穌聖名的祈禱,它的禱詞是這樣的:「主耶穌基督,可憐我!」。這裡,我建議一種唸法:
 


﹒「可憐我!」這一句,不僅意謂「請寬恕我的罪」,東正教對這詞有更廣的涵義,它有恩寵和恩愛的意義……為此,求祂的憐憫時,也求基督賜予你寬厚仁慈的美德和聖神的甘怡滋潤。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