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11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三十六 天主聖名誦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11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2年11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到2022年7月告一段落。從2022年8月開始,我們作「虔禱(devotion)鍛鍊」。

虔禱鍛鍊——實習三十六 天主聖名誦

這項實習是稍微改變印度教呼號「千名神」的祈禱方式而成的。虔誠的印度教徒會不嫌其煩的用梵文說出神的一千種稱呼。每一種稱呼都很有意義,因它揭示神性的某一點。他們熱心地這樣呼喚著祈禱。

我建議你自己現在給耶穌起一千個稱呼。讓我們效法聖詠的作者,他們不滿足於幾個慣用的稱呼,諸如上主天主、救主、君王……等,而是從滿懷愛意的心中創造出許多新鮮的名稱,譬如:你是我的磐石、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甘飴、心曲……

你也可以在這次實習中廣開你的創意:給耶穌取新的稱呼:耶穌,我的喜樂……耶穌,我的力量……耶穌,我的愛……耶穌,我的甘飴……耶穌,我的平安……

每次呼氣,唸一個這類的稱呼……如發現你特別喜歡某一個稱呼,無妨一再重復地唸……或呼號一次後,懷著愛意息止片刻,什麼都不說,隨後再接下去唸別的稱呼……再休息,再唸別一個稱呼……

接下來的或許是這項實習中最令人感動的部分:

想像耶穌特別給你取了稱呼,你聽到祂一聲聲地呼喚著你!他為你想出了什麼稱呼?……聽到耶穌如此稱呼你時,你有何感受?……

人們聽到天主用親愛的字眼叫他們時,通常他們轉身不去聽祂。他們感覺受不了,美妙得使人難於相信。為此,他們不是聽到耶穌用負面的稱呼叫他們,例如用「罪人」稱呼他們……便是茫茫然一點都聽不到。他們還沒有體會到新約時代的天主,一位以無條件的、無限制的愛愛著他們的天主。他們應該讓自己感受到這樣的愛。本實習就為達到這項目的而設計的。

現在再進一步,想像你聽到耶穌就用你編來稱呼他的名稱,稱呼你——一切你稱呼他的,除了那些直接指謂天主的……毋須害怕……讓祂的寵愛籠罩著你!

你或許像不少人一樣會感到疑慮:是你自己幻想聽到耶穌在如此稱呼你。在某些幻想實習中我也曾建議你跟耶穌談話,也想像他和你談話。你可能要問道:「我怎能知道是耶穌實在用這些稱呼在叫我呢?抑或只是我在幻想他如此稱呼我?是基督同我在說話?抑或我只是藉著虛構的基督在自說自話呢?」

可以這樣回答你的問題:大概是你自己,透過幻想中的基督,在向你自己說話。不過,利用這種想像的「基督和你交談」,天主要塑造你的心神。在你經歷想像中的基督和你說話之後不久,你就會發現這些話的作用:安慰、光照、敢發、喜樂、毅力;你的心會體認到這些話的確直接來自天主,或是天主藉著你所編造的來傳達祂的意思。

至於你所聽到的這些話真的出於基督之口,抑或出於你的想像,為達到本實習的目的,你大可不必顧慮。反正,耶穌對你的愛是如此深厚,你編造後放在他嘴裡說出的話,實在遠不及祂對你愛意的分毫呢!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