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3年1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三十八 基督之心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3年1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3年1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到2022年7月告一段落。從2022年8月開始,我們作「虔禱(devotion)鍛鍊」。

虔禱鍛鍊——實習三十八 基督之心

這是另一項讓你經驗基督之愛的實習。我從一位福音教會的牧師那裡學來的。看來那位牧師享有這個神恩:把他從復活的耶穌基督那裡所獲有的經驗,通傳給那些來請求接觸到基督的人們。按我現在所能回憶的,他的方法概述如下:

假設有人來向他說,「我願接觸到復活的主基督」,牧師會帶他到一個安靜的角落。他們倆都閉上眼,低著頭祈禱。

之後,牧師會大約如此向他說:「請仔細聆聽我說的話,耶穌基督復活的主,此時此地就和我們同在。你信這事嗎?」

一度寂靜無聲後,那人回答說:「是,我信。」

「現在我要你想一件更難相信的事。親臨此地的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愛、接納現實的你,不管你是怎樣,你毋須改頭換面就能得到他的愛。你毋須變得更好……遠離你的罪惡生活……當然,祂願望你變得更好,顧望你丟掉你的罪愆,但是,你毋須等你做到了這點才得到他的愛和接納。你現在,就憑如此這樣的你,已被愛著了。就在你決心遷惡改善之前,或即不問你決定改變與否,祂已愛上了你,你可相信這事……細細想這事……隨後決定你信或不信。」

在經過反省之後,那人回答說:「是,我也相信此事。」牧師向他說:「那麼,請向耶穌說話……大聲說出來。」

那人於是大聲向主祈禱……很快他抓住牧師的手說:「我現在正確地懂得,你說的經驗耶穌是怎麼一回事。祂實在親臨此地!我能感覺祂的親臨!」

是憑空幻想?是賦予那位牧師的特殊神恩?可能是。事實是:不管他的方法是否足以使一個人接觸到復活了的耶穌,他的基本道理確是穩健的,他的方法也確能引導人感受到基督無邊際的愛。請你自己試試:

 


多年前大家曾經很熱心地推展耶穌聖心敬禮,可惜目前已式微了。其實這敬禮的主旨是: 天主對人類無條件的愛,藉著耶穌的「道成肉身」而彰顯了。如果人們能了解這一點的話,聖心敬禮一定會再度廣傳的。任何人接受降生成人的天主,必將在祈禱和使徒工作上經歷出乎期待的嘉果的。你生命的轉換點,並不在於你意識到「你愛天主」,而是你清楚理會到、並完全接受「天主無條件愛你」的事實。

遵照依納爵靈修法做神操的人,通常自問三個問題:「過去我為基督做了什麼?現在我正在為基督做什麼?將來我要為基督做什麼?」這第三問題的答覆,通常是用慷慨的行動和犧牲來表達的,避靜者為了愛基督願意做一總的事。我向避靜者的建議是:除了信他的愛,信他無條件地愛你,你無法給基督更大的喜樂。你或許會發覺做這件事,其實比你想做的其他犧牲更是困難;這件事也是你能為基督做的任何事中,最使你心靈更得喜樂和靈性更加進展的事。總括一句,對一位深愛你的人,除了讓他深信你的愛,也完全接受你,還有什麼更大的願望呢?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