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3年3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四十 為別人祈禱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3年3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3年3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到2022年7月告一段落。從2022年8月開始,我們作「虔禱(devotion)鍛鍊」。

虔禱鍛鍊——實習四十 為別人祈禱

我們對耶穌的祈禱方式知道得很少。他在山頂上和曠野裡所做的祈禱,勢將成為永久的機密,無人可以得知。

我們知道基督熟悉聖詠,大概他和別的熱心猶太人一樣:常用聖詠祈禱。我們也知道他慣常為朋友祈禱,例如:「西滿,西滿,撒彈求得了許可,要像篩麥子一樣考驗你。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了,西滿,使你的信德不至喪失。」(路廿二31)這幾句簡短的話,指明耶穌在祈禱時做些什麼:他為人轉禱。

若望福音還給我們另一指點,(若十七9-21),耶穌說:「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界祈求,只為你賜給我的人祈求......聖父啊,求袮因袮的名,保全這些袮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你與我合一......我不只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又是一項為別人的轉禱。

聖經也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現在的職務是為我們代禱。他的救主職務己告完成,現在掌著為人代禱的職務:「耶穌因永世長存,具有永不消失的司祭品位,因此,凡經由他而走近天主的人,全能拯救,因為他常活着,為他們轉求。」( 希七24-25)「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 羅八33-34)

這便是我要講解的,也是耶穌叮囑門徒們做的:轉禱和求恩的祈禱。「莊稼多,工人卻稀少,為此你們應該求莊稼的主人派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瑪九37-38) 一切難處總歸於這點:天主既已知道我們的需要,為什麼還要我們向祂祈求?何況,這些還是為祂的莊稼,難道祂不知道需要工人嗎?

耶穌似乎把這些問題全撂在一邊,而卻宣告一條有關祈禱的神妙律法:天主憑祂自由決定,似乎把祂自己的能力交託給代禱者了,為此,除非經人代禱,祂不想施展其能力。

這是為別人代禱的最引人之處:為人代禱時,你感到祈禱的驚人力量。一旦有此經驗,你就不願放過任何為人代禱的機會。在世界終結時我們才能看清,往往決定世上人物或國家命運的,並不是那些強有力的人,或是看來不可避免的事件,卻是世界從不知道的,一些安安靜靜祈禱的人。

德日進神父在他的《神的氛圍》中談到一位在曠野裡小聖堂中祈禱的修女:宇宙間的一切力量似乎都繞著這位微小的祈禱者打轉,這個曠野裡的小聖堂成了整個世界的樞紐!聖雅各伯宗徒說:「正直人的祈禱是極有力的。厄里亞和我們是同樣本性的人,他祈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又六個月不落到地面。後來他再祈求,天便降下雨來,地上也產生了果實。」( 雅五16-18)

只須略讀保祿書信,便可理會到他怎樣用代禱實行他的使徒工作。一如他向格林多教友坦認的:他並無雄辯的口才,但他在顯奇蹟上卻是強有力的,他的力量在於祈禱。舉例看他怎樣為信友們祈禱:「因此,我在天父面前屈膝——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祂而得名——求祂依照祂豐富的光榮,藉著祂的聖神,以大能堅固你們內在的人,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過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願光榮歸於天主,祂能照祂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祂在教會內並在基督耶穌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阿們。」( 弗三14-21)

「我一想起你們,就感謝我的天主;我每次祈禱,總是懷著喜悅為你們眾位祈禱……我所求的是: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握真知識和各種識見,使你們能辨認卓絕之事。」(斐一3-4,9-10)

他的書信中幾乎沒有一封不肯定:他不斷為他們祈禱,或籲求他們為本人祈禱:「為此,要警醒不懈,為天主的子民祈禱。也請你們為我祈禱,使我在宣道時,賜我能說相稱的話,能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秘。為這福音,我竟做了帶鎖鏈的使者——雖然,我在監獄中,請為我祈禱,使我仍能大膽按照我該講的去宣講。」( 弗六18-20)

或許你是蒙天主的特別召選,用「代禱服務」去改造世界、整刷人心的人。德日進神父曾說:「世上沒有什麼比純潔與祈禱更真威力的。」 如果你接受的是這種聖召,那麼「為人代禱」就該是你最通常的祈禱方式。即使你沒有蒙受這樣的召喚,你也當多次感覺天主在推動你在各種境遇中為別人代禱。為人代禱的方式很多。這裡且舉一式:
 


極重要的是:在開始代人祈禱時,要意識耶穌親臨並跟他密切聯繫,不然,你的代禱有危險,只是追憶別人而不是祈禱。危機在於你的注意力只集中在你為他們祈求的人,而不集中於天主。

按著所講的辦法為幾個人祈禱之後,用一段時間棲息主前,是極有裨益的。暢飲他的能力、他的靈氣,之後,再繼續為別人祈禱,按手在他們身上。

 


按照我帶領避靜的經驗,有些人在到達與主深契時,便會感覺天主推動他們為別人祈禱。開始時,他們躊躇著不敢這樣做,看它猶如分心;到後來,他們會發覺:他們自己被帶領到這種與主深契的境界,原是叫他們替同伴們代禱的。再說,代禱不僅沒有使他們分心,卻直接帶他們與主更深結合!

如果你是被選做這代人祈禱工作的人,你在經常的代禱中,可以發現另外一件事:你越讓耶穌豐厚的富藏暢流到人的心懷中,你自己的心與生命也越受到灌溉。為別人祈禱,也使自身獲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