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4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十八 生命中的喜樂奧秘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4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四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Only This I Want)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幻想鍛鍊」,這包括了依納爵在《神操》裡稱之為“contemplation”的「想像式祈禱」。

幻想鍛鍊——實習十八 生命中的喜樂奧秘

我們每人心中都有一本相簿,貼滿的是過往的可愛紀錄,使我們回憶起那些帶給我們喜悅的事。現在你就把這本相簿打開,盡可能地回憶起那些情景••••••

倘若你從未如此做過的話,首次試著做時,你能發現的大概為數不多。不過,逐漸地你會發現更多埋在記憶裡的事,你會快樂地把它們挖掘出來,在主前重溫那些經驗。更妙的,當你在生命中遇到新的幸福事跡時,你會牢牢把它們記住,不讓它們輕易消失。這樣你將隨身帶著一個極大的寶庫,你可在任何時間,隨心所欲地從這寶庫中汲取生活的喜悅與活力。

我想童貞瑪利亞就是如此,她細心地把耶穌嬰孩時期的珍貴回憶,小心翼翼的珍藏在心裡,以便後來去重覆回味。

 


這項回到往昔感受過的愛與喜樂的行動,是一項增強你的心理健康最好的練習。我們中有不少人經歷過,這種心理學者所稱的「頂峰經驗」,可惜,當這項經歷實際發生時,很少有人能夠心平氣和地去接受它。為此,他們一點都沒受益,或受益甚少。他們需要在幻想中回到那經驗中,然後逐步取得整個經驗。如果你做這項實習,你將發現:不管你多少次重複這經驗,都可以從中獲得新的滋養。深藏的富源似乎是取用不竭的,永遠是一個喜樂之源。

不過,要注意:不要像一個旁觀者一樣地從外邊去觀察;不,不是觀察,而是重新去體驗、重新去活一遍。是再一次把那經驗演出來,再一次投入那情境。要使幻想活躍得栩栩如生、猶如事情當初發生時一樣。

不需要過多少時間,你就會體會到這項實習在心理健康上的成效,由於它能成為生命與活力的源泉,你對幻想將會刮目相看。幻想是心理治療和人格成長上一個有力的工具。如果幻想能落實——即所幻想的是有過的真情實事,它會產生跟它實際發生時的同樣效果,不管是快樂的或痛苦的。如果在半暗不明的黃昏時分,我把一位向我走來的人想像成仇人——事實上他是我的朋友,那麼我的一切心理與生理反應,都會像真有仇人在那裡一樣。曠野裡的口渴者,在想像中見到水,在他身上發生的效果,宛如真的見到水一般。愛與歡愉的舊境重溫時,你將再一次領受到愛與歡愉的感染••••••而受到莫大的裨益。

這樣的實習對靈修有何意義?第一,它把人們本能地抗拒愛與喜樂的阻礙撤除。它增強接受愛的能力,讓歡愉進入生命裡,因此增強了經驗天主的能力,使心胸開放於天主的經驗所帶來的愛和歡愉。如果一個人不肯讓看得見的兄弟姊妹愛他,怎能讓看不見的天主愛他呢?

第二,這項實習幫助人克服自認為一文不值或是帶有罪惡的感覺:這是人與天主交往上的主要障礙。事實上,天主的恩寵進入人心時產生的第一效果,便是使人感到天主熱烈地愛著我們——感到我們自身是可愛的。如此,這一個實習為我們準備好了心田去接受天主的這份恩寵、接受我們自身是可愛的事實。

 


這是一條學習在生命的一切境遇中(現在的和過去的)找到天主的途徑。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