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5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十九 痛苦的事蹟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5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五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Only This I Want)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幻想鍛鍊」,這包括了依納爵在《神操》裡稱之為“contemplation”的「想像式祈禱」。

幻想鍛鍊——實習十九 痛苦的事蹟

有人心裡懷有過去受的創傷,仍時時作痛。隨著時光的流逝,創痛不再被感覺到,但創傷如果未被治癒,它有害的影響仍將繼續存在。

譬如一個孩子遭受喪母之痛,必然憂傷萬分。這憂傷或許被壓抑或忘掉。但仍影響著現已成長的人。他可能會因為擔心再度失去而不敢與人接近;或是感到自己無法接受別人的愛;或逐漸對生命與對一般人都失去興趣。因為在感情上,他還站立在他母親的墳墓前,拒絕讓母親離去,強求著他母親己無法給予的愛。

或許你曾被一位朋友深深地傷害過。那創傷燜在你心中形成一股敵意,把你對這位朋友原有的感情都攪混了,就這樣很莫名其妙地,你們之間的感情始終熱絡不起來。

或在你幼年時有什麼事使你受了驚嚇,在記憶裡留下了不愉快的回憶。讓你在遇到類似的事情時,便易感到害怕或憂慮。

或是你仍感有一種既無法解脫、又毫無益處的內疚。

為了不使這些產生負面感受的事,繼續對你的人生造成傷害,把這些事情重溫一下,是會有助益的。


一次又一次地在幻想中重溫這件事,直到這事情不再負面地影響你為止。直到你能讓這件使你憂傷的事坦然過去,寬恕某人給你的痛苦,能寧靜地面對過去讓你避之唯恐不及的事••••••直到你能在平安中重溫那件事,甚至對這件事可能感到喜樂和感恩。

很可能在按照我的建議去重溫那些事件時,你會開始體會到上主在那些事上也有一份••••••這時也很可能你會對祂產生敵意,充滿怒火和怨恨。如果真是如此,不要怕面對這些情緒,要盡情地向上主傾吐才是。

上主瞭解你心中的一切,沒有一件事瞞得過祂。相反,坦率表達你的感受——即使用峻酷厲害的話來表達——將有助於把事情講清楚,使你更親近天主。你能如此地信賴祂、能深信祂無條件的愛著你,以至於你可以放膽地用嚴厲的話說出你想說的,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古聖約伯在他痛苦中,對天主說出了很重的話,使聽到這些話的友人大為詰異,指責他,逼他自認過錯,不要責怪天主。這段舊約記述很有意思;末了天主顯示替約伯洗白,還指責了約伯的那些雖懷有善意、卻不夠誠實的朋友們。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