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10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二十四 創痛回憶的治療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10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十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Only This I Want)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這包括了依納爵在《神操》裡稱之為“contemplation”的「想像式祈禱」。

想像鍛鍊——實習二十四 創痛回憶的治療

本實習是把實習十九(2021年5月月訊)略微改變而編成的。

(編者按:在實習十九 〈痛苦的奧秘〉的練習中,戴邁樂神父說:「有人心裡懷有過去受的創傷,仍時時作痛。隨著時光的流逝,創痛不再被感覺到,但創傷如果未被治癒,它有害的影響仍將繼續存在。……為了不使這些產生負面感受的事,繼續對你的人生造成傷害,把這些事情重溫一下,是會有助益的。」)

 


(編者按:在實習十九的練習結束時,戴邁樂神父說:「一次又一次地在幻想中重溫這件事,直到這事情不再負面地影響你為止。直到你能讓這件使你憂傷的事坦然過去,寬恕某人給你的痛苦,能寧靜地面對過去讓你避之唯恐不及的事••••••直到你能在平安中重溫那件事,甚至對這件事可能感到喜樂和感恩。」)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