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12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二十五 生命的價值(下)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1年12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十二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這包括了依納爵在《神操》裡稱之為“contemplation”的「想像式祈禱」。

想像鍛鍊——實習二十五 生命的價值(下)

(編者按:實習二十五相當長,我們把它分成上下兩篇貼完。)

通常我們都要等到失去了一件東西之後,才知道對它珍愛;對曾經擁有過它的幸福,才知道感恩。從來沒有人像瞎子那樣會珍視眼目清亮的,也沒有人像生了病的人那樣會珍惜健康的。那麼,為什麼我們要等到失去了這些東西,才知道如何去珍愛和善用呢?

(接續上個月)下列幾項實習,可使你滿懷感激與喜悅地生活。

 


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都是不需要花錢買的。諸如視覺、健康、愛情、自由以及生命本身都是如此。可惜,我們都不知道好好去珍惜。反而因為一些諸如錢財、漂亮衣服、名聲等等不重要的東西不夠多而心裡糾結著。我記得有一次搭機回家,因著班機遲延一小時而憤憤不平。後來,飛到了目的地機場,因著「技術」問題,飛機在空中又盤繞著飛了幾乎半個小時,遲上加遲……一個半小時之久,我們的心裡焦慮著。你可以想像,當飛機終於著陸時,我們如釋重負的感覺。而剛剛那個航班誤點引發的憤怒情緒呢?根本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們都因為安然降落而高興異常……遲到一點只是個不足為道的小事。不過,也是因為那可能發生的嚴重意外,才使我們珍視真正重要的事。

一次我讀到一位受納粹囚禁者的故事,在寄給家人的信上,他興奮地說:他從一間四面皆墻的密封囚房,調換到一間牆上高處有個小窗的囚房,使他在清晨可以看到蔚藍的天,在夜間可以看到幾顆星星。這一點,對他來說,這就是一種極大的珍寶。唸完這封信,我遠眺窗外一望無際的天空……感覺我比起那可憐的囚禁者要富有千萬倍,可是我絲毫沒嘗到他從他小小的確幸中發掘到的喜樂。事實是我根本沒有從那裡汲取到任何喜樂。

想想囚禁者,一個在集中營的囚犯,他過的是何種生活……在你設身處地的進入他的生活,能夠領略他的感受之後,試著搭一輛巴士,在城裡環繞一趟,享受那些賞心悅目的街景,好好品味那種自由的感覺!

再舉一個同類型的實習。此後你可以自己發明類同的實習,使你因著擁有這麼多可愛的事物,而從內心滿溢著對天主的感恩之情。

 


當你知道為生活裡的每一件小事感謝天主時,譬如載你上下班的車子,一扭就有水的水龍頭,一開就亮的電燈,以及床上清潔的被單……你將深感滿足,幾乎可以常喜樂。秘訣是:能常感恩,才能常喜樂。

你可以把這項實習運用到人與人的關係當中。如果家中某人或某位朋友使你感到不對勁,花片刻的時間去幻想他實在比你知道的更壞得多,他的缺點比你看到的要多得多……之後,去留意他所有的一切長處……你大概會更珍惜他,更感激他,也比較更能夠寬容他的缺點。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