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5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三十 意識往事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5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2年5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這包括了依納爵在《神操》裡稱之為“contemplation”的「想像式祈禱」。

想像鍛鍊——實習三十 意識往事

做這項實習時,把你一整天的事,想成一部逆行回溯的紀錄片。如果你在夜晚做這實習,就把一天的紀錄,從最後一幕看起,一幕幕地倒退過去,直到早晨醒來的第一幕。

例如,在開始做現在的實習之前的最後一件事是什麼?你進入房間,搬一張椅子,定定心準備祈禱。這便是你要靜觀的第一幕。這事以前呢?你走進這房間。這是第二幕。之前呢?在路上你停了片刻和朋友攀談,這便是第三幕……

按部就班地在每一幕、每一串動作裡,觀察你是怎樣做、怎樣想、有什麼樣的感受。但並不要再重新生活經驗過那一幕。這點和以前指點的幻想實習不同:你不是參與其事的人,你只是局外的觀察者。做一個中立的觀察者,冷靜地看著事情的發生。

 

 

這是一項極難成功的實習。必須有高度的收斂和集中能力才做得到。而要達到這樣的專注,唯有內心深深寧靜,並將寧靜浸潤到整個心神和全身官能的人,才做得到。為此,如果你的初次嘗試並不順利時,不必因此灰心。因為單單觀看這樣生活紀錄片的嘗試,己足以使你受益非淺;而且你大概可以從一兩件觀察到的事上,受到很大助益的。發展這項實習的東方導師們認為:凡能適當地控制自己的心神完成這項實習的人,就能夠很清楚地回顧,不僅是剛剛過去的這一天的每一事件,連過去的這一週、這一個月、這一年,甚至數年,直到誕生時的一切!

如果你覺得追蹤分心從何發生,本身便是一項大分心,那麼就乾脆不去追蹤。當你理會到自己分心時,重新還回分心前正在觀看的那一幕就好了。試著去追蹤分心的來源,為初學者可能是一件大費周章的事。

觀看紀錄片時,務必保持「不贊同」也「不評斷」的態度,理由是,東方導師認為,對改善生活和行為而言,贊同與評斷二者並無必要。因為下決心時意志力的使用,以及衡斷壞事時的自我懲罰,可能會在你心中引發一種抗拒,使你不斷受到內心衝突。反而產生一種同樣有力的反作用的。

自我意識的能力使人避免這個危險。這項假設是:單單意識,就有治療作用,不須評斷和決意。單單意識就能使不健全的種種消失,使美好聖善的事滋長。猶如太陽給植物生命,讓病菌消失一樣。實在不必用心神或肌肉的力量去做成這事。只要寧靜、收斂、平安!……意識這一切。盡量做好意識功夫。起初。看起來這是個假設,一旦你慣於自我意識的力量時,它便不再是一項假設,而成了生活的經驗了。

現在你可以在實習上更進一步了:

 


最後一步: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