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8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三十三 本篤會式誦禱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8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2年8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到2022年7月告一段落。從2022年8月開始,我們作「虔禱(devotion)鍛鍊」。
在實習卅三中,戴邁樂神父介紹的本篤會式祈禱 ,習稱「聖言誦禱」或「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是一種多用心少用腦的祈禱。這個祈禱中的第二部分meditatio和第三部分oratio雖然翻譯成「默想」和「祈禱」,但是它的方法和現今大部分的基督徒的瞭解很不相同。戴邁樂神父在這個實習中,很忠實地保持了本篤會原來的方式。為了突顯本篤會方式原有的特質,有些文字用粗字體,這是月訊編者的所為,不在戴邁樂神父的原文中,也不在鄭神父的中文譯本裡。本篤會的黃克鑣神父在《心靈流溢》書中談到聖言誦讀時這麼說:「誦讀聖經時的傾心聆聽,默想時在口中和心中對聖言的咀嚼與嘗味,祈禱時懇切重複的簡短誦句,這一切都會自然地帶領至默觀的境界。」

虔禱鍛鍊——實習三十三 本篤會式誦禱

這種祈禱方式在聖教會內己普遍流行了好多個世紀,(許多人稱之為「聖言誦禱」)。一般人把它歸功於聖本篤,因為是他推廣這項祈禱方式,並使它更完善。它的傳統方式由三部構成:誦讀(lectio)、默想(meditatio)、和祈禱(oratio)。

現在我們就做一次這樣的祈禱:

這裡不妨提一下如何選擇誦讀的書。可以說:只要能幫助你做心禱,而不會引導你進入推理猜測的就可以。最理想的首推聖經。耿碑思的《師主篇》也很合適做此式的祈禱,教父們的著作,或別的靈修書籍像勞倫斯修士的《清修庖厨中》(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都可以採用。

要點是:不要採用你不熟悉的章節,不然你會越唸越想繼續唸下去。因為誦讀的目的,是要喚醒你的「心」開始去祈禱,而不是要刺激你頭腦的好奇心。好奇心固然可以是創意心靈的無價資源,卻也可以是一個隱而不顯的偷懶方法,一旦它驅使我們丟下手上看似乏味的工作時,它就成為一種怠惰了。

設想你已選定了用《新約》或《聖詠集》做聖言誦讀——聖經裡最合適做這類祈禱的兩部書。例如,我們用我最喜愛的章節,若望七37~38。我們開始念:

 

「在慶節末日最隆重的那一天,耶穌站着大聲喊說:『誰若渴,到我這裏來喝罷!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從他的心中要湧出活水的江河……』」

 

假定你被「誰若渴,到我這裏來喝罷!」這一句話吸引住了,就如我常被這句話吸引住一樣, 這時就停止「誦讀」,開始「默想」。

這裡說的「默想」,不是用頭腦或思考,而是用「口 」。聖經告訴我們「義人之口,咀嚼智慧」。這篇聖詠的作者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地喜歡咀嚼天主的律法,如何地覺得它們在他口裡比蜂巢中採得的蜜還甘美,他如何夜以繼日的不斷默想它們,他這樣說的時候,他說的「默想」難道只是一個心智鍛練,一個對天主律法裡含義的反省嗎?我倒愛想聖詠作者是說:他把天主的律法唸唸在心,他是心口並用地在默唸。我們現在就默想這句話:

 

如此過了一段時間,你必會感到這句話的甘美,而感到滿足,與內心的安慰。這時,便到了停止「默想」而做「祈禱」的時候了。

「祈禱」怎樣做呢?你可以很自然地跟親臨你內的天主交談,或者是滿懷著愛心靜靜的坐在祂面前,沉浸在這些詞句帶給你的恩寵、感受、和甜美裡。「祈禱」大致上可以如下地進行:

 


從容自然地按此方式祈禱,或僅僅本著愛心靜守在主跟前(能維持不分心多久,就靜守多久)。當你理覺察到無法繼續不分心時,檢起書本,再開始誦讀一段……順著章節唸下去,直到發現你再度被某一句話吸引住了……

聖本篤說:「祈禱」要簡潔。他說的並非指一般默想和祈禱時間的長短,而是指「聖言誦禱」裡「誦讀」、「默想」、「祈禱」三部曲中的第三部「祈禱」而言,只要能夠保持「純凈」,也就是不分心,儘可繼續下去,一旦開始分心,便是應該轉移到「誦讀」的時刻了。對初學者來說,「祈禱」通常要簡短,因為他們尚未習慣於長時間內的不分心。

這項祈禱方式,是引領一位習慣於用「頭腦」祈禱,而想學習用「心」祈禱的最佳辦法。因為它讓頭腦也參與其事,而不至於分心,但又不讓它接二連三的思考和反省,把祈禱者帶入簡樸與感性中。

在《聖詠集》中,你可發現助你做這型祈禱的豐富資源。誰能抗拒聖詠中俯拾即是的那些攝人心魄的詞句呢?例如:

我的肉身切望你,
有如一塊乾旱凅竭的無水田地。
我徹夜不寐的默想著你。(詠六三)

我有一事祈求上主:
使我一生的歲月,常居住在上主的殿宇裡。
上主,袮的儀容,是我所追求。(詠廿七)

我靈渴望上主,勝過更夫的待旦。(詠一二0)

我靈只安息於天主,我的救援從祂而來。(詠六二)

人們仗恃戰車或戰馬,我們只依賴上主之名。(詠廿)

在憂傷中,我呼求援助,上主是我隱身的磐石。
上主,袮是燭照我黑暗的明燈。
靠著袮,我越過了阻礙。
上主確是一座保障,掩護所有避難的人。(詠一八)

但願我有鴿子的翅膀,能飛去棲息(於主)!
將你的重擔交卸給主,祂必支持你。(詠五五)

勿將袮的神,從我身上收回,
使我重獲袮救恩的喜樂。(詠五一)

 

這裡試舉一例做為團體行此祈禱的方式:小組帶領人開始用一項意識實習,幫助人進入內心安靜……或讓每人自己選一種沉靜的方法。……幾分鍾的靜默後,小組帶領人大聲、清楚地唱一段聖經,接薯,讓大家沉入靜默中,有足夠的時間讓這幾句話深入每人內心……內心越靜默,那幾句話帶給人的意義也越深刻。如果覺得那些話使你分心,不答理那些雜念;只管讓這些詞旬的聲音成為你意識世界的一部分。

也可以稍稍改變形式,在帶領人每唱一段後,讓團體重複唱二三遍,注意要留下很多靜默的時間:為使那句話深入心中,也為給下句話製造一種易被接納的氛圍。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