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9月訊 《相逢寧靜中》:實習三十四 口禱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2年9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2022年9月默觀祈禱月訊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hese Alone are Enough by Dan Schutte)

我們在這個月繼續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我們選讀的資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為了使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書本中第一部分的「意識實習」,也就是通稱的「默觀練習」,從2019年5月開始,到2020年12月告一段落。從2021年1月開始,我們學習「想像鍛鍊」,到2022年7月告一段落。從2022年8月開始,我們作「虔禱(devotion)鍛鍊」。

虔禱鍛鍊——實習三十四 口禱

大多數人都清楚口禱與心禱的區別:一般人以為口誦的經文為口禱;以為心神所做的祈禱為心禱。一般人也常常認為口禱更適宜那些在靈修生活上剛剛起步的人,認為他們的心神還不夠成熟到去做比較嚴肅的反省,也因此認為口禱定然比心禱低了一級。

這個通俗的看法並不正確。教會這樣清楚的區分口禱與心禱,是在中世紀的事。在那之前,幾乎無人想到祈禱可以不用言詞的。假如我們把現代人常跟初學祈禱者說的話:「不要唸經,要祈禱」,說給聖奧思定或聖盎博羅或金口聖若望聽,他們大概聽不懂我們所要表達的意思。他們大概要驚奇怎能祈禱而不唸經文?

他們很明白,到了靜觀的某一階段,會發生的歷程——用聖女大德蘭的話來說:「天主把你的話從你口中拿走。」即使你想說話,也無法說出,一種寂靜進入你內,使所有的言語或思念都成為多餘。不過,他們以及大多祈禱大師都認為:用有言的祈禱比用思考的祈禱,更能把你帶到那個境界的。

階梯若望(St. John Climacus)就是秉持這種看法。他指導初學祈禱的方法是如此的淺顯,反而被大多數人忽略了。他的方法可概述如下:

現在我們就做一次這樣的祈禱:

 


這便是許多聖人用的祈禱方法。單從這種基本的祈禱方式,他們已在祈禱和靜觀上獲得了可觀的進步。曾經有一位修女請求聖女大德蘭教她靜觀的方法。聖女問她平時怎樣做祈禱的,得知她每次祈禱,常十分虔誠的唸五遍天主經,五遍聖母經來崇敬耶穌的五傷。聖女大德蘭發現單憑這樣基本的祈禱,那位修女已到達靜觀的峰顛,不需再給予別的指導了。

這裡是口禱的另一方式。選一段經文或一首聖詠,先整個唸一遍,注意到某些字你很容易上口,某些字你感覺不易唸。舉一個實例:

       上主是我的牧者,
       我實在一無所缺。
       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
       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
       祂為了自己名號的原因,
       領我踏上正義的坦途。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
       我也不怕凶險,因袮與我同在。
       袮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
       在我對對頭面前,袮為我擺設了筵席,
       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在我一生的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
       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


在這些詩句中選一行最順口、最扣你心弦的。反覆口誦心維的唸這一句聖詠,讓你饑渴的心靈飽受滋養……你可以再選特別喜愛的其他一二行,照樣地誦唸。

現在選一段你讀來最感困難的……反覆的唸它,並注意你誦唸時的感受……這句話對你或對你跟天主間的關係意味些什麼……隨後,按情況跟天主談話。

在你學習祈禱路途上的一個明智勸言:記得隨身攜帶一些補養品,一些你喜愛的禱詞、詩歌或聖詠,以備不時之需。

有時人們抱怨:現成的禱詞乃為大眾所編,為自己不適用。這句話是不正確的。世上沒有兩個人以同樣心情唸天主經的。你唸天主經時,進入你心靈的,是你心靈需要的字句。它們配合著你的景況,染上你的情意,上昇到天主,成為你個人的,屬於你的祈禱了。為此,那些現成經文,絕非空洞無情。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