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2期 祈禱與靈修

紀念周弘道神父

文 \ 黎建球

  我第一次見到周神父是民國四十九年,在新竹類思青年活動中心所辦的三天避靜中,周神父當時著一襲長衫,仙風道骨,讓人看了,覺得一副修練不凡的樣子。當時,我尚在念高中,心中有許多的困惑與痛苦,也面臨著未來生涯規劃的問題,諸多的煩惱,希望能在這一次的避靜中得到釐清。雖然在這三天的避靜中 並沒有得到什麼實質上的指引,但在三天的避靜題材中,卻得到了不少的啓發與動力,因此在避靜後,我就請求周神父作我的神師,也蒙神父慷概的應允,在爾後二年中,因著神父的指引,使得我對自的方向有了明確的決定。

  民國五十二年,我進入輔仁大學哲學系就讀,周神父則在輔仁擔任經濟學系主任。對我而言,過去必須靠通信才能得到的神恩,卻可在咫尺之間獲得,眞是大快人心,歡樂無比。在輔仁的四年,得到神父無數神修上的指引,他引領我去樂生療養院 ( 民國五十三年 ) 服務,他幫助我們在輔仁成立上智聖母會 ( 民國五十三年九月,後改爲基督生活團 ) 也使得我有機會進入基督生活團服務中心,得以親炙鄭聖沖神父、朱勵德神父、鄭爵銘神父、單國璽神父 …… ,也因著神父的鼓勵,我們參加了許許多多敎會的聚會,我們在信仰及生活中有了完整的體認及實踐的能力。對我們後來的工作、生活及靈修有許多的幫助,更在民國六十二年爲我及玉英證婚,成爲我們家的導師。周神父對我家的幫助,猶如基督的化身。

  周神父給人的感覺是一個溫文儒雅,絕不強迫人的有道神父。當時,許多同學都喜歡給神父們一些暱稱,以顯示親切,如朱勵德神父稱爲大朱神父 ( 大豬? ) ,後來一連串的朱神父就按此順序排下去,直到 micro 朱爲止,鄭聖沖神父稱爲鄭媽媽,周神父,我們就稱他爲老道,周老道,以顯示他的道行。當時,我們這些年輕人非常喜歡聽神父們講道理,而且也由於他們很有學問,又有很高的修養,常使我們有心嚮往之的感覺,而周神父的道理,更是令我有一種天地皆爲之動容的感覺。周神父對年輕人的期望特別深,他期望青年人能承擔敎會的使命,在天地中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語聲鏗鏘,句句令人動容,至今思念起他在民國五十四年的聖母會夏令營中的演講時,更是令人深省。在我爾後的敎書生涯及敎會服務工作 中,我常常念及神父的話,常迴想,我是否仍是一個忠信、全心奉獻的人?

  而今,神父巳回歸天鄕,希望神父的事業,在我們這些親炙過他的人的身上,仍能繼續發揚。

( 耶稣會會士周弘道神父於八十八年五月十三日,因癌症病逝於上海瑞金醫院 )

( 轉錄自敎友生活週刊 )

 

目 錄 ...